“通背神掌”忠实守护中国武术传统文化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武术协会举办刘泊泱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刘泊泱先生的女儿刘文相,大连众多名家拳师代表及武术界、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大连五行通背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连成等进行了精彩的武术展演。
    五行通背拳的传人之一刘泊泱是中国武术界知名老前辈,他也是大连武术传承发展的主要奠基人,在大连乃至全国武术界都享有很高声望。
    1908年2月,刘泊泱出生于天津葛沽村,幼年时受父亲的影响酷爱武术,6岁开始习武,随李鸿章的带刀护卫张全满习练长拳,后投师于河北高氏迷踪拳大师高玉春学习迷踪拳套路、器械。他天资聪明,身手敏捷、悟性极高,深受师傅的喜爱和真传。1937年刘泊泱从师于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素有“燕北大侠”之称的修剑痴大师,专心学习五行通背拳,苦练十余载,终得其真传,尤其擅长技击之法。
    刘泊泱22岁开馆授徒,全身心投入到中华武术的传承之中。他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教学中重散手,重拳理、讲内涵,拳不在多,唯在熟,去繁就简,其独创的刀、枪技法,在武林界独树一帜。刘泊泱将通背拳与实际巧妙结合,完整沿袭和传承了通背拳功夫的真谛,并且始终崇尚武德。“一个人没有德行,那是绝对练不成高手的”,他用行动诠释了练功就是做人,做人其实就是练功,练功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练功的人生哲理。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浪人(练柔道、空手道、剑道的武士)在大连到处欺压百姓、滋事生非、炫耀武威,经常闯入武馆叫嚣挑衅。为重振民族气节,刘泊泱与前来叫阵挑衅的日本浪人立下生死状比武,他敏捷灵活的身法,瞄准虚实破绽,以通背三绝掌打的叫嚣敌人踉跄倒地,狼狈离开。由此武林界广传誉名“通背神掌”刘泊泱,“大连的霍元甲”为中国武师争光。
    刘泊泱是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护者和传承者,他几十年来形成的拳学思想,对通背拳的研究和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刘泊泱一生桃李满天下,为中华武术的传承留下宝贵财富。半个世纪以来,从其习武4000余人,入室弟子百余人,很多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其中,现任大连武协名誉主席阎子奇(曾连任两届大连武协主席)、曾任大连武协副主席的林子源、在日本传艺授徒的周玉鑫等,都得到了刘泊泱的真传,现任大连武协主席赵锡金也是出自本门。
    自2002年被市体育局聘为大连武协主席以来,赵锡金继承和发扬了刘泊泱先辈的光荣传统,使大连武协不断发展壮大,他倡导并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的万人太极拳展演、13届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13届老拳师才艺展演等多项品牌活动,已经成为大连市健身品牌活动。赵锡金还将累计总投资4.6亿元建成的目前国内最大、功能最全的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捐给国家,并于2014年11月免费对市民开放。2017年,赵锡金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