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将办中国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

  欢歌共舞“三月三”,同心共筑中国梦。4月18日,2018年中国(保亭)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将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河畔”盛大开幕。时值海南“三月三”黎族传统节庆。届时,将有来自新疆、青海、贵州、云南等地共18支少数民族广场舞健身队中的,包括藏族、黎族、苗族、高山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的300余名运动员,相聚在天然氧吧“七仙岭”下,在美丽的“七仙河畔”欣然共舞。
  4月11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年中国(保亭)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媒体通气会在海口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六部副主任魏勇、海南省文体厅群体处调研员朱望群、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柏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体局局长吴凌云、全国广场舞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黄硕等出席媒体通气会,并通报了赛事相关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又适逢博鳌亚洲论坛圆满闭幕之际,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举办本次比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据会上介绍,2018年中国(保亭)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是一项独具创新、惠及民众、富有特色的全新赛事,将首次采用参赛套路必须是以所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音乐与舞蹈元素,精心创编的广场健身操舞,不得选用非本地区的其他少数民族音乐与舞蹈元素创编的广场舞套路的赛制规定。此举旨在通过举办少数民族广场舞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推广丰富“各民族、多人文、原生态、广融合”具有审美品位的少数民族广场舞,极大地扩展、延伸、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体育文化的交流展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赛举办地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夏无冬,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5.2%,是热带雨林温泉度假胜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育休闲养生目的地。此次首开先河,举办全国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比赛,不仅增进了省区市间的少数民族文化互动,也极大地丰富了广场舞活动内容,积极推动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海南省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和支持广场舞运动开展。2013年,海南省文体厅在全国率先组织专家编写了《海南省广场健身操舞竞赛规则》,并创新开展了“全民健身广场舞示范站建设”工作。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承办了第一、二、三届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连续多年开展省运会广场舞比赛、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省文明生态村广场健身操舞大赛、省乡镇惠民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广场舞赛事,为基层群众和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赛事平台。同时,积极组队参加全国广场舞赛事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一系列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省广场舞运动的规范、有序、快速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于2017年成立了“全国广场舞推广委员会”,积极引导全国广场舞运动的规范、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保亭)首届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策划筹备工作,是总局社体中心在推进广场舞运动发展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本次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海南省文体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主办,全国广场舞推广委员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体局、海南省健美操协会承办,共舞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协会执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