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旅游+”让德宏越运动越美丽

  繁花似锦,泼水狂欢,机车炫酷,激情摇滚。4月11日,美丽的云南德宏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傣族德昂族泼水节,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机车音乐节
  “贝纳利”2018机车音乐节在云南德宏州体育运动中心激情献唱,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两千余名摩托车爱好者、摇滚乐迷和数十支乐队欢聚德宏,共赴这场体育、文化与机车、音乐、泼水的盛宴。机车音乐节作为德宏泼水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设置了音乐晚会、机车巡游、机车特技表演、跳蚤市场等活动,贴心地为全国各地的骑友和乐迷们提供了一个吃喝玩乐游的平台。机车音乐节已在德宏连续举办了四年,与往届相比,今年的音乐节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广,文化内涵更高,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
  早在几年前,德宏就以体育搭台,文化、旅游、宣传、商贸唱戏的发展模式昂首走在“体育旅游+”前列。德宏州文体广电局和有关工作人员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体育宣传方面工作的表彰。在德宏凡是法定节假日期间,丰富多彩的各项体育活动早以形成品牌:“元旦越野跑”、春节期间的“跨境民族体育活动”、国庆期间的户外越野挑战赛等。不仅如此,在丰富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中,“体育+旅游”更是无处不在。傈僳族“阔时节”的上刀山、下火海,目瑙纵歌节的传统体育项目体验,阿昌族“阿露窝罗节”的舞青龙,以及傣族德昂族“泼水节”等,使得民族文化、体育、旅游得以高效传承和发展。
  在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体育成为一种载体和媒介,将文化、旅游紧密联系,深度融合。就德宏机车音乐节本身而言,体育引导外来的骑友和乐迷们深度认识德宏,了解德宏民族文化,感受丰富的人文底蕴。车友们的到来加之活动本身的推广,也让更多群众和游客了解机车和音乐,丰富了泼水节的整体活动内容。在民族文化强大的包容性下,经过多年的打造和发展,泼水节和机车音乐节形成不可分割的部分。泼水节和机车音乐节深度融合,成为一场欢庆的盛宴,加大了德宏的宣传力度,极大促进德宏经济事业的发展。
  活动的持续举办也让一批骑友成为忠实粉丝。来自贵阳的舒明龙已经68岁了,骑行已有30余年。退休后,他骑行轨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德宏机车音乐节。他说:“每年来德宏吃上一次,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以后只要有活动,我就还来。”
  由德宏文体广电局主办,德宏州体育运动中心、德宏州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承办,德宏州冰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德宏州汽摩协会等执行的这项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机车音乐节。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自2015年的300余辆增加到今年近2000辆摩托车,共有全国各地上百个俱乐部参与活动。在巡游活动环节,近两公里长的车队长龙游走在芒市美丽的街道上,形成一道最绚丽的风景线。外来车友充分感受美丽德宏、运动德宏的魅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