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健身教练必须看准资格证书认证机构

  随着全民健身的推进,健身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体育锻炼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健身产业也日趋热闹,各种概念的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健身教练这一职业也成为就业热门。但面对拥有五花八门健身资格证书的教练,人们很难辨别出哪些是靠谱的?
    据了解,在健身市场中,健身教练手中所持的资格证书虽多,但概括起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国家认定的资格证书,有据可查,或是相关运动项目协会颁发的证书;一类是国外的专业机构颁发的证书;还有一类是为迎合市场需求,国内各种培训机构或公司发的证件。资深健身教练刘东智告诉记者:“这几类里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查询甄别的是国家认定的资格证书。”

国家认定 法规保证

    身为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刘东智介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广实施的健身行业从业资格认证,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从事健身教练这一职业必备的学识、专业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家对以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刘东智说:“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应该是最正规、最权威和最具法律效应的证书。目前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管理,由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鉴定,严格实施执行培训与考核分离的制度,考核通过后颁发的证书上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印章。证书可以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网站查询。”

考试规范 严格筛选

    据了解,要获得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必须参加各省区市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的鉴定,通过公共理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考核,合格者获颁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有初级、中级、高级、指导师级四个级别,每个级别都对其从业年限、授课课时做了限制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有资格报名参与培训考核。
    对于互联网上一些“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培训7天就能获得”的消息,刘东智说:“说这话的人一定没有参与过培训考试。事实上,考过健身教练‘国职证书’的人都知道通过很不容易。”据统计,“国职证书”初、中、高三个级别全国总体通过率都不到50%。从2008年推出这个证书以来,目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年鉴定量164435人次,获取初、中、高、指导师等各个级别证书的共计76713人次。
    刘东智说:“对于国职的7天培训,很多人存在误解,以为培训7天就可以拿到证了。事实上,培训7天只是将参与考试的人组织起来熟悉考试过程,而不是考试内容考核。培训是让人心里有底,知道国职考试是怎样的形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