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体教结合 山东改革青少年体育工作

  4月11日至12日,山东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在日照联合召开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暨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新周期和2018年山东省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作,要求山东省各级体育、教育部门深刻认识加强和改革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对标“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断提升山东省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水平。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隋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日照市副市长致欢迎辞。
    隋拥军表示,近年来山东深入推进以体教结合为主的多部门合作,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青少年体育齐抓共管的局面基本形成,青少年体育训练基础进一步稳固,竞赛体系进一步完善,“体教结合”不断深入。尽管如此,但仍存在县级体校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竞赛组织缺乏改革创新,以及体教融合的广度深度还不够等问题。新周期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要以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全面求强”;要转变思想观念,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完备的青少年体育工作运行机制;要进一步改革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建立青少年参与机会均等的大平台;要打造青少年体育训练新格局,深入推进市、县体校教体融合发展,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县有体校”的任务目标;要开创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工作多部门齐抓共管新局面,组织好各项青少年体育惠民活动,进一步拓展游泳普及和健康夏令营活动,启动市场化运作试点;要打造一流的青少年体育工作队伍,吃透总局青少年体育队伍培养规划,做好承办、参训工作;要形成加强学习,勇于创新的工作氛围,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办法、创新的措施来改革。
    会议要求山东省上下要以举办好省运会和市县体校办学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2018年的各项工作。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认识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现状,如何确保省运会办得“圆满、顺畅、文明、干净”,如何对市、县体校进行有效改革,如何做好体教融合工作,以及如何对社团组织开展青少年竞赛训练活动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