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 高端赛事让世界见证南京精彩

  2014年青奥会、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2018羽毛球世锦赛、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分区赛、2020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以赛为媒”引进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赏精彩比赛的需求,也让南京通过这个舞台在世界精彩亮相。

  赛事对于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作用众所周知。面对实力雄厚的竞争者,南京承接了多项精品赛事,从而让城市体育影响力迅速飙升至世界第十,位居全国前列。

  以国际一流为目标

  在成功举办了2013年亚青会、2014年青奥会后,选择什么样的赛事落户南京,定位很重要。

  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表示:“对于承办赛事的选择,我们定的目标是,要办就办顶级的、办就办成最好的。”南京将目标瞄准了国际一流赛事。2016年,南京成功举办了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2017年,首届全项目轮滑世锦赛让南京市民近距离欣赏到了世界顶级滑手的精彩表现。此外,南京还申办成功了2018羽毛球世锦赛、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分区赛、2020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以优势资源为选项

  南京对于申办项目的选择,紧紧围绕着群众基础好以及拥有优势资源的项目,目标锁定在路跑、轮滑、三大球以及田径等体育项目。

  2016年,国际轮滑联合会授予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称号,南京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授予该荣誉的城市。目前南京市1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轮滑项目训练课程;几乎所有在宁高校都有轮滑社团,经常参与轮滑活动的大学生约10万人;全市有120多家轮滑俱乐部。

  在所有运动项目中,篮、排、足三大球是最受关注的项目。南京排球人才辈出,南京人爱看排球,于是国际女排联赛总决赛这个国际排联A级赛事,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落户南京。

  以开放合作为路径

  4月25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资助办法(试行)》。社会力量办体育赛事,办赛机构可获得赛事投入不超过30%的资助资金,根据赛事不同等级最高可达300万元。

  4月,国际滑板公开赛在南京新建的国家滑板训练(龙江)基地举行。据中国轮滑协会滑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龙江体育馆馆长黄炜介绍,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培养滑板高水平运动员,南京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以及南京冠奥宝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国家滑板集训队的合作协议书,国家、地方、社会齐抓共促,充分协调各自资源,共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努力。

  以对标赶超为动力

  2015年首届南京马拉松开跑时,便定下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能够跻身中国金牌、国际金标的“双金赛事”。从开办这项赛事之初,南京就将上马、北马作为自己对标赶超的对象。因此,在去年的全国马拉松年会上,刚满3岁的南京马拉松才能一年一个台阶,与已举办37届的北京马拉松、举办22届的上海国际马拉松一同站在了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领奖台上。

  在城市体育影响力的排名也是如此。南京在2012年的排名为第42位,去年,南京排名全球第十,位列全国第十位,仅与北京相差一个身位。对标一流城市,不断争先进位成为南京城市体育影响力跃升的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