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全国锦标赛男子B组落下帷幕亮点多

  随着石家庄队以4比2的比分战胜广东深圳队,首次夺得全国性冰球比赛的冠军,冰球全国锦标赛男子B组的比赛也于5月19日落下帷幕,也标志着2018冰球全国锦标赛全部比赛完赛。回顾这届由28支队伍参加、历届规模最大的冰球锦标赛,与以往相比有了许多新特点,这些特点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冰球的发展方向。

  由北到南 参与省份增多
  南方队伍的大面积参赛是本届冰球全锦赛的最大亮点。据统计,在今年的28支队伍中有8支队伍来自南方省份,且都是首次参赛。这8支队伍既有男子队伍,也有女子队伍,体现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成果。委托培养、合作共建成了南方省市参与全国性冰球比赛的有效途径。男子A组的第四名重庆队实则以原齐齐哈尔二队为班底,两地体育部门通过球员交换这一方式实现了“火炉”城市重庆在冰球全锦赛上的亮相,通过与友好城市的合作共建,既能使冰球运动在南方城市得到普及和发展,也能使北方冰球强市队员获得更多参赛机会。同时这种“稀释”队员的方式还能扩充队伍规模,使得整体赛事更加精彩纷呈。
  同样首次参赛的浙江队获得了女子组季军,实现了浙江冰雪女子项目奖牌在全国性赛事中零的突破。据悉,去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与浙江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省企联办,并依托哈尔滨体育学院组建、培养了这支队伍。队伍创立之初便高点定位,招募了不少带有国字号头衔的队员和教练,提升了整支球队的发展起点,这也造就了首次参加全国性赛事便取得季军的优秀成果。合作共建和委托培养让“冰雪不出山海关”变为了“冰雪运动下江南”,也进一步促进了“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
  由专业到群众 人口基数变大
  “群众组”的设立是本届全锦赛另一大亮点。为体现国家体育总局开放办体育的理念,本届赛事首次设立男子B组,由今年新报名的队伍构成,同时上届全锦赛的最后一名辽宁队也在此组别。参加此组别的队伍队员主要为退役运动员或是冰球俱乐部教练,早已不是专业运动员的他们仍然从事冰球相关工作,因此这一组别可理解为“群众组”。获得本届冰球全锦赛男子B组冠军的石家庄队队员就主要来自北京华星冰球俱乐部的教练,这在男子B组也是普遍现象。
  面向社会开放的赛事机制提升了各地的参与热情,也体现着冰球人口的不断增多,据统计,2015年全国冰球人口不到2000人,,而在去年年底全国冰球人口已突破了12000人。在北京冬奥会的助推下,冰球运动正越来越被人接受。
  由体制到社会 培养模式拓宽
  随着冰球项目在中国的普及推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送孩子练习冰球,冰球人才的培养正从过去单一的体制内模式向多元化发展。本届全锦赛也体现了这一点,家庭培养和社会化培养成为冰球人才培养的新兴方式。本届全锦赛获得男子A组季军的北京队由专业运动员和“留学生”共同组成,其中“留学生”是家庭培养的产物,他们大多自幼练习冰球,后来赴北美一边求学一边打球,现在的他们已具有不俗的实力。而另一支男子A组的队伍承德避暑山庄队则是由企业培养,虽然此次世锦赛因为人员不齐整仅位列第五,但其下不少球员都入选了国家队,参加了今年冰球世锦赛,实力得到了认可。
  培养模式变广也意味人才选拔有了更大的范围,中国冰球若要在北京冬奥会前的四年实现快速发展,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