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体校网球教练聂燕不忘初心精心育苗

  提起聂燕,在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可谓鼎鼎大名,不仅仅是因为她是这里的网球高级教练,也不仅仅是因为2001年4月参加全国短式网球初级教练员导师培训班,获得导师证书。在聂燕任网球教练员13年中,先后向河南省网球队输送了唐好辰、马乐、栗文睿等30多名优秀运动员,所带运动员8人获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团体锦标赛前三名;43人次获河南省锦标赛、冠军赛第一名;18人次获省运会冠军。其中,唐好辰2010年代表我国参加第一届青奥会获女双冠军,马乐获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团体第四名,目前,宋泽昱、马玥两名队员正在国家软网队集训备战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回忆起教练生涯,聂燕说,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条长河,有时平缓,风平浪静,有时湍急,浪花飞溅。聂燕最初的专项并不是网球而是轮滑,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她就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训练刻苦,意志坚强,曾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为河南省体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80年由于伤病的原因,她不得不结束运动生涯,成为一名轮滑教练员,带领弟子继续为河南体育事业贡献力量,1980-1998年期间,经过不断学习摸索,她逐渐掌握了轮滑项目的特点和规律,成为一名全国知名的优秀轮滑教练员,并先后培养出多名优秀运动员。

  然而,正当她的事业步入正轨、蒸蒸日上之时,1998年迎来了人生的最大一次转折和挑战,因现实原因,她不得不放弃从事了十八年的轮滑项目,转行到网球项目,这对于一个35岁,进入中年的女性教练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刚接触网球的时候,由于两个项目技术上存在的巨大差异,在工作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如技术动作不标准,训练方法不科学,项目文化不了解,别人怀疑的目光等等,她内心的痛苦与艰难不可言说。但是,运动员的天性带给了她永不服输的坚韧和坚持,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熟练掌握网球项目的专项技术和训练方法,重新赢得大家的认可。她一边教队员,一边自己琢磨专项技术,每教一个技术动作,她自己先要进行成千上万次练习,直到动作完全符合标准才去教学生,一有空她就去专业教练那去请教,运动员下课后,她自己接着练,有时晚上做梦都是在练习网球和思考训练方法。经过她的刻苦练习,在短短的半年里她就熟练掌握网球的基本技术,逐渐得到了队员和家长的认可,2013年,她又被评上了高级教练,经过近20年的学习和总结,她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和手段。

  岁月如梭,初心依旧,现在的聂燕每天依旧精心充沛,活跃在训练场上,她说,她非常热爱体育事业,非常喜欢教练这个职业,这是身为一名体育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她将遵循年轻时的誓言,继续为河南体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