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退役运动员黄聪:找到我的第二人生

  黄聪,对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作为普通运动员的代表,他的身上没有奥运冠军的光环围绕,从事的也是不那么大众的赛艇项目,之后因为伤病退役离开运动场。听起来平淡无奇,但是比起很多明星运动员,他的人生可能更是大部分普通运动员的人生缩影,他的事例也值得被更多普通运动员借鉴。

  谈起退役之初的日子,他说:“当时受伤的时候,因为错过雅典奥运会,整个人都很沮丧,又想到这样的身体状况,很可能回去也比不了赛,要面临退役,所以就在考虑除了做运动员以外我还能干什么。退役之后,我尝试找过很多的工作,街边卖衣服、导购,我通通都干过,因为当时在退役的前半年自己非常迷茫,没有清晰的目标,去面试的时候,别人也不会因为你是普通的赛艇运动员就高看你一眼,因为你身上既没有明星运动员的光环,从事的项目也不是乒乓球、羽毛球这种国内的大众项目。”

  他接着说道:“后来,自己又陆续进行康复训练,从而接触了运动康复这个领域。在那个时候,国内的体育行业还不像现在一样有这么多的业态,因此我首先选择的是加入健身行业,这个也是离运动康复最近的领域,也是最快能上手的,在体能训练、健身训练方面我也能发挥运动员的优势。”在这样的基础上,2006年,黄聪召集了身边的退役运动员,创办了自己的运动健康管理公司,从此,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创业也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黄聪说:“运动员在社会中,他的优点非常突出,有很强的职业技能,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是短板也同样突出,在之前常年封闭式训练当中,他们脱离了社会,没有经过社会的历练,不懂市场,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现在公司主要经营的是运动健康项目,能够帮助更多退役运动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进入到企业、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帮助他们顺利转型。包括在国民体质监测中,我们也让他们充分发挥教练科学指导的角色,不让他们承担更多的市场行为,给他们减轻‘包袱’,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最大。”         

  黄聪说:“很多人在刚退役时,对社会、对自己是没有清醒的认识的,所以我们鼓励他们先就业,再创业,通过就业积累他的工作经验,积累社会资源,搭建好平台之后,有了一定的基础,也有了对市场的判断,确定了要创业的话,我们才会去帮助他。很多人问我,黄聪你帮助退役运动员创业,做类似的企业,对你不会形成影响吗?我说不会,就像我们繁星计划‘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一样,通过我们的齐心协力,能让我们的退役运动员群体壮大,力量增强,整体发展得更快,增加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整个群体受到社会上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都能找到自己的第二人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