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社会参与的运动员就业创业保障体系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体育将在注重全民健康、提升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运动员作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人才要素,是体育强国功能的重要承载者和实践者,是体育产业发展的稀缺资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工作的指南。“启创未来,一路有我”一系列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及推介交流活动的主办和策划,旨在给广大退役运动员提供一个就业创业的经验借鉴交流平台,分享推广各地市关于运动员保障的先进做法,和各社会机构、爱心企业联合,形成全社会合力的运动员就业创业保障体系。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杨新利对“启创未来,一路有我”解读到,“启”意为开始,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他们人生新征程的再起航,亦是他们赛场辉煌的延续;“创”既代表创造未来,也代表着运动员创业进入“双创升级版”的新阶段。“一路有我”中则包含着更多的主体:一路有我,“我”是退役运动员,将继续奋勇拼搏,成功实现转型,再创人生辉煌;一路有我,“我”也是成功转型的运动员,将继续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我的光和热,发挥榜样力量,帮助更多的运动员实现自我价值;一路有我,“我”还是热心运动员保障工作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将为运动员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遇,与运动员共创双赢局面,共享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一路有我,“我”更是各级体育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运动员就业服务、创业扶持工作出一份力量、作一份贡献,与社会各界勠力同心,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而奋斗。

  杨新利表示:“苟仲文局长多次强调要以运动员为中心、教练员为首要、条件保障为基础,深刻指出了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多年来,为做好运动员的保障工作,我们做出了不懈努力,形成了社会保障、行业保障、职业发展、就业服务、创业扶持、国际交流等多方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将职业辅导关口前移至运动员在役期间,将就业服务、创业扶持延续到运动员退役之后,为运动员提供全链条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运动员就业安置渠道,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建设,近年来运动员保障工作也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与上海体院、福建体职院、冠军基金等机构合作实施了“繁星计划——运动员就业实习实践活动”。2017年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卓逸体育、翼翔冰雪等由退役的奥运冠军创立的公司。经过两年的积累,繁星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运动员群体直接受益,共计有3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实习实训,提高了运动员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力,广泛征集了运动员就业服务社会资源,搭建了直接沟通运动员和社会企业的桥梁。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薛万河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广大运动员在役时摘金夺银,为国家增光添彩,退役后将继续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基金中心也将继续从职业辅导、订单式就业培训、就业信息服务、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等方面着手,对运动员就业进行全方位的支持。”

  据了解,推介交流活动还进行了新的探索尝试,从打造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入手,提供更有利的条件,纳入一些有意向为运动员就业创业提供支持的企业,将大门向社会开放,激发广大退役运动员创造活力,为运动员创业就业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积极推进更多企业在为运动员职业转型提供培训基地、为运动员提供实训、见习、就业等工作机会,在运动员创业创新进行专业指导和专项扶助、发挥市场的资源完善就业保障体系等方面提供帮助,联合全社会力量,打造运动员就业创业保障体系,支持运动员在第二人生中再创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