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金彩——奋斗不息“方”显人生“金彩”

  一位普普通通的56岁农民,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靠着一张亲切和蔼的“笑脸”,一副把教练和队友当亲人的“热心肠”,一双为龙舟奋斗不喊累的“勤快手脚”,一种同舟共济、勇于争先、敢于拼搏的“龙舟精神”,赢得了人们的点赞和尊敬。

  她,就是书写了“龙舟大妈”传奇的佛山顺德农民、广东女子龙舟队队长——方金彩。

  “我做梦都没想到,我的人生能因龙舟而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周围的人都说我名字起得好,金彩——金牌、精彩。”方金彩感叹,从小以为会一直过着普通农民的生活,没想到现在成了世界冠军,是大家眼中的“明星”。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方金彩满满的“幸福感”背后,是一段务实、朴实的奋斗历程。

  起“船”:家境贫困 吃苦耐劳

  方金彩1962年出生于顺德乐从镇大闸村,自小家境贫苦。6个兄弟姐妹中,方金彩是家里的老大姐。家里农活多,养鱼、种桑树、种甘蔗、割水稻、养蚕……“我从五六岁开始,就帮家里干农活了。”方金彩说,她小学只读了两年半就辍学了。“弟弟妹妹多,家里穷,要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他们。”

  事实上,方金彩从小就跟“龙舟”打上交道了。顺德河系纵横,水域众多,在那个年代,没有大公路,也没有各种方便的大桥,小木艇是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平时要多照顾弟弟妹妹,有空还要划小艇去自家的鱼塘、桑地帮忙干活。”清贫的家境造就了方金彩吃苦耐劳、不惧困难的意志品质,也塑造了良好的体魄。这为成就她的龙舟冠军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船”:40岁出道 大器晚成

  龙舟运动在顺德群众基础雄厚,各种民间龙舟赛事活动非常多。但年轻时的方金彩却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因为她要忙于生计,照顾孩子。

  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和孩子们的长大,从小生活在水乡的方金彩开始追逐她的龙舟梦。在妹妹的鼓励下,方金彩参加了村里的龙舟活动。“2002年我参加了村里的比赛,那时我已经40岁了,没想到还拿了好名次。”从此以后,方金彩开始频繁出现在村里的赛场上,成为名噪当地的“龙舟大妈”。

  方金彩最大的特点就是异于常人的“力量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力量就是比其他人大,参加比赛总能拿冠军。我想这可能和我从小干农活多有关吧。”方金彩说。

  但龙舟运动是集体项目,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还需要团队配合及技术。所以,方金彩虚心求教,拜访当地的教练,提高技术水平。

  40岁出道,凭借过人的力量和虚心求教的精神,方金彩成为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她还被湖南、江西、江苏等地邀请参加当地的龙舟赛,同样还是经常拿冠军。于是,方金彩的名字红遍龙舟界。

  2004年底,42岁的方金彩成为“专业”运动员,进入顺德女子龙舟队。2005年至2007年,这三年是方金彩龙舟事业的第一个起点。那时,一位60岁的老队员找到方金彩,希望她能接班。从那之后,方金彩刻苦训练,即使训练到晕倒也无所畏惧。

  行“船”:为国争光 夺大满贯

  短短一年之间,方金彩就实现了“农民、专业运动员、世界冠军”的完美“三级跳”。进队不久,方金彩就代表中国龙舟队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龙舟世界锦标赛,并一举夺冠,那一届世锦赛他们队伍共获得7金1银,其中女队获得3金。

  在采访中,方金彩在手机上翻出2005年世锦赛夺冠照片,感慨不已。“没想到,一个农民能为国征战,那还是我第一次出国。更没想到的是,那是我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真正感受到为国争光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非常令人难忘。”那一次,她在领奖台上高声唱出《义勇军进行曲》;那一次,她穿着国家队队服,在龙舟上挥舞着五星红旗。

  2006年和2007年,方金彩连续代表广东龙舟队先后在全国锦标赛上折桂。但因为常年高强度训练、比赛,以及年龄增大,45岁的她有些疲惫。于是,2007年,方金彩第一次退役。

  2008年,佛山南海九江大力发展龙舟,成立了龙舟俱乐部。而方金彩的优异表现也早被俱乐部看在眼里。于是,俱乐部领队教练找到方金彩,希望她能到俱乐部继续龙舟生涯。

  心里仍记挂着龙舟的方金彩心存疑惑,对教练说:“我都40多岁了,还行不行啊?”

  “行不行,您参加选拔赛,最后再定,好吗?”南海九江龙舟俱乐部领队朱文权和教练区俭安征求方金彩的意见。

  结果,方金彩在选拔赛中,力量测试第一名,实战比赛中还是第一名。众多慕名前来参加海选的当地年轻人均成为她的手下败将,大家对她心服口服。方金彩也名正言顺地进入了南海九江龙舟队。

  区俭安和朱文权都说,大家尊称方金彩为“大姐”,她是队伍里的灵魂。因为方金彩性格、为人、力量、体能等更胜人一筹,也更能吃苦,所以关键时刻大家都听她的。

  2008年到2014年,方金彩和队友们在六年间创造了辉煌:7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了捷克、美国、匈牙利等地举办的3届世界龙舟锦标赛,韩国、澳门两次亚洲龙舟锦标赛,印尼、阿曼两次亚洲沙滩运动会,共获得32枚奖牌,其中金牌就有18枚。方金彩和队友让中国龙舟扬威世界,也展示了中国龙舟文化的风采。                对于当时52岁的方金彩来说,龙舟的辉煌已成为“芳华”。九江龙舟俱乐部的队员们基本全年都要训练,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方金彩每天要从顺德乐从骑摩托车一个多小时到南海九江,风雨无阻,常年下来,“大姐”自感年龄增大,于是又想到了退役。

  谁曾想,2014年的“退休”只是方金彩龙舟生涯第二次退役。三年后,龙舟项目首次成为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这是令所有龙舟人振奋的消息。由于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代表着广东龙舟的最高水平,而全运龙舟赛竞赛规程规定了在俱乐部注册的现役专业、职业运动员不能参赛,而已退役三年的方金彩则符合参赛标准。

  教练召集方金彩等“大妈”们复出征战全运会,方金彩压抑了三年的划龙舟梦又被勾了起来。经过15天的恢复训练,她与来自全省各地的队员进行“单挑”并名列前茅,被选定为正式队员。事实上,短短两三个月恢复训练,征战全运会,并非易事。55岁的方金彩每天训练近10个小时,丈夫和女儿当时是反对的,认为她年龄太大了不适合高强度训练比赛。而刚开始做体能恢复时,方金彩腿拉伤了,肺部也不舒服……但坚强的方金彩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龙舟赛上,方金彩再一次成为广东女子龙舟队队长。区俭安说,全运会期间,队伍里的衣食住行都由她打理。经验丰富的“大姐”给了大家一种安定的感觉,在比赛的时候,她嘱咐大家不要心急,动作要保证一致。方金彩率领平均年龄42岁的广东女队所向披靡,战胜了其他11支强队,包揽了全运会龙舟女子项目的6金,书写了“龙舟大妈”的神话与传奇。

  泊“船”:平凡幸福 人生“金彩”

  奋斗如龙,激情澎湃;奋斗如舵,指引方向;奋斗如光,照亮人生。幸福人生,奋斗是最好的注脚和引擎。

  全运会龙舟比赛之后,一句“当其他大妈还在跳广场舞的时候,她们已经在划龙舟夺金牌了”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龙舟大妈”成为奋斗的最好“标签”。方金彩也用全运会6枚金牌为自己的龙舟生涯圆满谢幕。

  “龙舟,让我的人生精彩;全运会,让我的龙舟生涯圆满。”方金彩说,“这次全运会弥补了我2010年因微小的差距没能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遗憾,此次全运会让我有了一次展示自我、弥补遗憾的机会。”

  今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重设龙舟项目,方金彩昔日九江龙舟女子龙舟队队友和妹妹们已代表中国队获得参赛资格,正在广州集训备战亚运会。虽然退役,但方金彩不忘“大姐”本色,经常在龙舟队微信群中,鼓励妹妹们好好备战,为国争光。“我相信她们会认真备战,打好亚运会,弥补当年我的遗憾。”

  辉煌已成过去,如今的方金彩过着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她的家中挂满了各种奖牌,“我没去算有多少块金牌、奖牌,但我会收藏好,保存好,让子孙了解金牌背后的奋斗历程。”

  当被问及“什么才是最幸福”?

  方金彩质朴地回答:“干活,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