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训练基地驻训人员观看电影《破门》

  6月8日,讲述山区留守儿童通过足球立志走出大山、愈合地震伤痛的体育电影《破门》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放映。在此驻训的国家U17女篮、国家青年男排、国家U17男篮、国家竞走队、北欧两项国家队、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青年队、跳台滑雪国家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师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班、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们以及秦皇岛训练基地的全体干部职工共500余人,分两个场次集体观看。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秦皇岛训练基地联合主办,也是电影《破门》第一次在京外驻训的运动队中集中放映。电影中孩子们的热爱足球、刻苦训练,乡村足球教师喜哥和老校长的无私奉献、辛勤耕耘,地震后大家通过足球再次坚强重生、团结起来战斗的场景都让观看的运动员、教练员们感同身受;孩子们在雨中坚持训练、地震时队员“上校”紧紧护住的足球,最后一起赢得的比赛,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深深感动着在场观看的每一个人。在观影现场,不时有运动员跟随电影节奏欢笑、啜泣,在看到最后孩子们把球踢进球门的那一刻,现场更是跟随影片一起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电影传递出的感动和体育精神也让观看的运动员、教练员们深受触动。国家竞走队队员、世界冠军杨家玉说道:“影片特别有感染力,我们作为运动员都很能感同身受。现在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优良的训练环境和条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和努力?就像电影的名字破门一样,在今后的训练里我也会突破自己,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勇敢面对,把‘破门’精神贯彻下去。”

  国家跳台滑雪队队员常馨月说:“看到小男孩在废墟里紧紧抱着足球的时候,他手中抱的足球可能并不仅仅是女孩让他抱着的一个球,而是一种信念和他心中一直的梦想——用足球走出大山。我们运动员们一定也要有这样的精神信念,用勇敢去坚持,用每一次的成绩传递出中国人坚韧不拔的内在,在比赛时展示出自己的最好状态,这才是中国体育精神的实质。”

  国家北欧两项队教练葛达分享说:“这是一部非常励志感人的电影,在电影中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喜哥克服了团队配合不佳、条件简陋、基础薄弱等困难,带领孩子们打造出了一支相互扶持、永不言败的战队,这其中传递出的不服输、渴望胜利的拼搏精神,我和队员们都深有感触。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2022年冬奥会,我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人,也会学习喜哥的精神,和队员们一起拿出最好状态向祖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主任、中国足球学校校长丁启鹏表示:“过去我们对于中华民族精神尤其是体育精神宣传得不够,事实上体育拥有感动人心的力量,能直触人的心底,我们的中国体育更是有太多这样的题材和事迹值得发掘和采写,这个影片出现得恰逢其时,新时代需要体育文化正能量的宣传来进行民族精神的传承、体育精神的展现,来促进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的发展。秦皇岛训练基地一直以来除了在基础方面对运动员进行保障外,也非常重视院区内的体育文化建设,开辟了体育文化长廊、文化墙,以及从训练基地走出去的优秀运动员事迹展,编写了《中国足球学校二十年》一书,还跟上新媒体潮流,创办微信公众号‘少年体育说’,及时更新基地活动,弘扬体育正能量,打造出基地的文化特色,也使基地精神得到了一代代的传承。此外,还给驻训队员们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驻训队伍开设文化课、心理课和中国传统文化讲堂,举办青年运动员交流论坛,用体育精神滋养人心,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打造充满体育文化和正能量的训练环境。未来,我们仍旧会共同努力,牢记中国体育人的使命与责任,做好体育人的工作,讲好体育人的故事,为中国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