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创新运动员培养方式以文“化”人

    6月23日,山西省11个地市约2000名运动员参加了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运动员文化考试,唯成绩合格者才能参加即将到来的省运会。无独有偶,这一天也是被誉为“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的20世纪著名数学家、逻辑学家、密码分析学家图灵的生日,对于图灵在科技领域的建树,世人耳熟能详,但没多少人知道,图灵还是一位杰出的运动健将,其马拉松最好成绩达到2小时46分3秒,这一成绩仅比1948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慢11分钟。
    长期以来,如何培养、造就具有较高文化知识和人文素养的优秀运动员一直是山西体育行政部门念兹在兹并不懈探索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山西竞技体育进步明显,特别是青少年运动员表现出色。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太原、大同两市运动员共取得14金11银12铜,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八。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强根基,补短板,加大对青少年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力度,也是促使其竞技成绩全面跃升的有效做法。文化之于竞技能力有何助推作用?昭示意义上的理解是,文化、知识能改变或固化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认知水平和精神品格,即所谓以文“化”人,使其在竞技领域提升理解力与意志力。
    鉴于这一认识,山西省体育局在政策层面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相关处室多次为落实该项工作大开绿灯。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参赛运动员进行文化课考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阐明了设置文化课考试,不断提高文化课教学质量和运动员文化素养,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的目的、意义,为确保工作得以落实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方法路径。
    参加当日考试的运动员涵盖田径、游泳、跳水、射击、射箭、摔跤、柔道、举重、场地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击剑、体操、蹦床、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跆拳道、拳击、乒乓球、网球等20个项目取得决赛资格的、在读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运动员。考试以语文、数学两科目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满分150分,其中语文90分、数学60分。
    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共设置12个考场,分别位于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和各市体校。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赵文莉介绍,近几届省运会都设有文化课考试,但全省统考、集中阅卷还是第一次,考试成绩只影响参赛资格,不计入运动会成绩。
    省运会增设文化课考试,不仅有助于提升在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从长远来看,对退役运动员走向社会、自主择业也有着积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