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之到安徽宣城去徒步徽杭古道

  炎炎夏日,外出旅游都会选择避热消暑的好去处,或到海边游泳冲浪,或到大山享受清凉。其实到山间古道徒步也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可以体验一下“大自然牌”的天然空调。

  徽杭古道在杭徽公路通车前是徽州人、特别是绩溪人通往沪、杭的捷径,在徽杭古道上,每隔5里就设有一个茶亭,供过往路人休息。过去,与绩溪相毗邻的浙江昌化人,用自己纺织的棉织品沿古道到绩溪换回粮食与棉花,古道成为两地人的经济生命线。时至今日,徽杭古道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条重要交通渠道。

毕业旅行 轻装上阵

  现在恰逢毕业季,徽杭古道成了附近省市毕业生的旅行备选,张慧和她的同学最终选择毕业旅行的目的地就是徽杭古道。她说:“我们学校毕业的时间是在6月底,但是7月中差不多大家就要去单位报到了。毕业典礼之后有短暂的时间能一起出去玩一下。因为一个室友是安徽人,在她的大力推荐下,徽杭古道列入备选名单。”

  徽杭古道虽然知名度不高,但是周末来徒步的人很多,在入口处就能看到很多户外团队在排队买票了,乌泱泱的一群人。“我当时真的以为这次旅行会不完美,因为人这么多,之前在网上看图片的时候感觉道路很窄,担心安全问题。”事实证明张慧多虑了,因为大家行进的速度都很快,而且中途有很多可以停留游玩的地方。

  都说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对于徽杭古道网上的信息本来就少,所以张慧她们也没有抱有太高的期望。然而徽杭古道却给了她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从开始徒步,就有一汪清澈见底的潭水相伴,途中可见溪水和瀑布,窄窄的山道边就是峡谷,脚下是严峻的山体。”张慧说,“徽杭古道听似地形简单,但这绝对是我并不丰富的徒步之旅中最多样的——有山间小道,有水泥路,有土石路,还有石板台阶,沿途不光有溪水和绿树覆盖的群山,还有厚厚的草甸子,总之让我们四个有了一个愉快的旅途。”

看日出 观星星

  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都渴望能看看漫天繁星,呼吸晨间最清新的空气,张慧也是如此。从小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她,一直没有看过“别人家”照片的星空,“别人家”口中描述的薄雾下的日出,所以张慧一直很希望能有一次机会。

  步行一天到达了当天的住宿地,张慧没有选择条件比较好的下雪堂村,而是选择了风景更好的蓝天凹。“尽管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当看到住宿环境的时候还是吓了一跳。”张慧也是对于长期热爱徒步的驴友表示敬佩,他们中还有很多人是自己背着帐篷来的,她说:“到了之后我们大家就在一起聊天,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徒步的经验,顺便约了一场篝火晚会和星空夜聊。”

  白天的徒步还是疲惫的,吃过晚饭后进行了短暂的休息,等天色慢慢变暗,蓝天凹的中央开启了篝火晚会,尽管大家相互之间并不认识,但是一起围着篝火聊天唱歌也让张慧有了新体验。

  满天繁星并不是远离城市就一定能看到的,天气情况、周边光源和适合的季节都是观星所需的必要条件,也是需要一些运气的成分,幸运的是张慧终于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星空。她们躺在草甸上,贪婪看着天空,一颗颗数着那忽明忽暗的星星,“我们其实都知道星星哪里数得过来,但还是像个小孩子一样认真地数,慢慢大家都数出声音到最后哈哈哈大笑,那个夜晚的‘寝室夜聊’是环境最好也是最难忘的。”

  毕业旅行选择徽杭古道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张慧说:“大家以后可能天各一方,四人再相聚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所以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看一次淡红色的日出,聊一场四年来的心里话,这也是我大学四年最好的结束。”

运动提示 雨季徒步要注意安全

  1、雨天在户外活动不要打雨伞,雨衣也不能太长,最好是衣服和裤子分开的,这样活动方便,戴眼镜的最好有一个外罩雨帽。

  2、雨天要穿雨鞋。如果是穿其他的鞋子走路时间太长的话,不能保持鞋子的通风、干燥,可以多带几双袜子。此外,短绑腿可防止雨水从裤管滑进登山鞋内部。衣服尽量选择穿速干的,一定要带上替换衣服。也可以带件长衫保暖。

  3、背包应加防水罩,如长期雨中行走,背包内的衣物、睡袋等要用防水袋或塑胶袋包好。将地图放在雨衣口袋等方便取的地方,并做好防水处理。(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