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培训班在京开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协办,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强强强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培训班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体育局、各行业体协、文体企业的12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六部主任杨曾秦,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建新,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汀等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为期3天,目标人群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求通过开展群众性野战运动和竞赛,打牢全民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群众基础,同时实现体育锻炼与国防教育的有机结合。立足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教练员热爱祖国、关心国防意识,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青年教官。

  据了解,本次培训旨在推动野战运动健康发展,为办好2018年中国野战运动冠军赛,提前熟悉新要求,了解新规定,掌握新装备,本次培训教员为特种部队、特警的退役军官,大学专业教师等专业人员。在培训项目和内容上,务真求实贴近需求,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了2018年中国野战运动冠军赛项目介绍、竞赛项目体验培训、竞赛规则、竞赛组织及裁判以及器材装备介绍等。完成培训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结业证书。

  杨曾秦表示,野战运动作为一种新型的户外运动,它是集体力、智力、娱乐、竞技于一体的绿色项目,不仅陶冶情操,而且磨炼意志,同时在爱国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着特有的作用。2010年,总局社体中心将野战运动这个项目纳入了管理的范畴,并尝试在全国推广野战运动,相继开展了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并在全国性赛事中设置野战运动项目。

  杨曾秦说:“2014年,中心全力打造了‘中国野战运动冠军赛’这个赛事品牌,为野战运动项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五年发展,2018年中国野战运动冠军赛设立了5个分站赛事和1站总决赛,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赛事,使体育锻炼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国防和安全意识,通过这样的培训,吸引更多的人群、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健全和完善教练员、裁判员和竞赛体系上下工夫,通过构建各类完善体制,来推动这项运动更好更快地发展。”

  赵建新在致辞中说:“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不断地下降,已经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促进会协办本次培训班也是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通过野战运动的普及、推广和落实,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

  丁汀表示,此次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权的北京强强强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本次2018年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培训班,是双方进行一系列合作的开端,今后双方将在民族地区和民族院校内部,为民族团结和体育强国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也将在少数民族体育教学和体育人才培养上作出更多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观摩了新型野战装备和器材,并饶有兴趣地进行了体验。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应邀出席并授课。(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