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营地教育成为滑雪场夏季经营发力点

  炎炎盛夏,暑假来临,各类夏令营又开始热闹起来,青少年营地项目也日渐增多,特别以滑雪场为驻地开展的营地活动很受欢迎。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夏令营,营地教育更加系统化,渐渐成为当今家长们为丰富孩子假期的首选。开展营地教育也不失为滑雪场的夏季经营之道。

  对于各大滑雪场而言,每年非雪季有7-8个月的时间,如何在这期间做好滑雪场的运营,需要寻找新的业务。中国第一本滑雪攻略书《滑雪在中国》作者郑峻峰认为,雪场四季经营有不同做法,他的建议是:投资多种设施,做营地教育。郑峻峰说:“营地教育需要住宿,雪场有酒店和住宅;营地教育需要城市以外的环境,雪场正好在山里;营地教育需要老师,雪场正好有教练;营地教育与滑雪场的结合将是完美的。”滑雪场配套设施齐全、生态良好,建设有酒店、餐厅、医疗等基础设施,非常适合开展营地教育。

  位于张家口崇礼的太舞滑雪小镇是国内滑雪场中比较早接触营地教育的雪场,同时他们积极、系统引进合作伙伴的机构,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

  据太舞滑雪场副总裁王世刚介绍,太舞很早以前就在做夏令营、冬令营,但做得不专业。当“营地教育”被确立为战略方向以后,太舞成立了自然学校,成体系地引进课程,也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研发,不断探索,同时运用营地教育的系统思维管理和运营滑雪场最有特色的滑雪冬令营。

  今年夏天,太舞营地教育设置五大主题营,山地探险、自然人文、体育、艺术、军事等应有尽有。冬天的雪道,夏天就成了天然的山地运动场所。第一个自然营地设有近30项山地运动和户外休闲项目,小营员们能够了解山地文化、学习运动安全知识、尝试各种山地户外运动,探索兴趣所在。在自然营地里,当地的自然环境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座大山里的自然博物馆。白天学习古老的扎染技术,夜晚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仰望星河,探索宇宙奥秘。

  同样位于崇礼的万龙滑雪场是当地建设的第一家滑雪场。面对滑雪场四季经营的问题,万龙也选择了营地教育。以孩子的童年成长为本,夯实学习,成长有料,自然“玩野”,让暑假丰盛“有戏”,是今年万龙儿童营地夏令营的理念。营地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开拓孩子们的不同视野。滑雪场周边的自然环境,很适合开展丛林活动。万龙的“丛林穿越”综合难度不高,非常适合儿童参与。雪季期间用来运送雪友的缆车,夏天则可以用来参观沿途风光。

  除此之外,位于吉林的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因为有9家国际酒店和水乐园,以及多功能的“度假助理”们,营地教育发展迅速,夏天客流旺盛。

  国内这些雪场的营地活动听起来丰富多彩,选择多样,其实在国外滑雪场做营地教育的概念已经非常成熟。据郑峻峰介绍,在瑞士西南部瓦莱州的阿尔卑斯滑雪度假胜地克莱恩·蒙塔纳有一所历史50多年的营地学校叫蒙塔纳国际夏令营。这所营地拥有自己高大上的宿舍楼和40多项体育活动设施,除了常规的营地活动内容,还有绘画、音乐、魔术、语言等课程。即使每期7千瑞士法郎的高昂价格(约为5万人民币),家长们也会争相提前半年就定完所有的1200个位子。现在每年有20多个中国孩子会去这个营地。

  滑雪场和营地教育的结合,是冬天与夏天的结合。滑雪场和营地教育机构的充分交流和沟通,可以促进两者的共振,从而产生正面效应,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1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