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体育中学杨祥银育奥运人才

  杨祥银,四川省攀枝花市体育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棒球协会理事,攀枝花市棒垒球协会副会长。1987年7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0年,服从领导安排,毅然接受重任,到攀枝花市体育中学担任校长至今。

  当时,攀枝花市体育中学学校知名度低,社会声誉不高,办学条件较差,师资薄弱,学生出路差,运动队招生难。学校在困境中求生存,一路坎坷与艰险。“我要让学校走得更远、更好。”他暗下决心。“创一流体校、建优秀团队、育奥运人才”的办学目标在他心中孕育而生。

  作为学校的“一把手”,杨祥银率先垂范,积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周一至周五他常常吃住在学校;为了保障运动队外出训练、参赛安全,他牺牲节假日前往各训练场检查指导;为了学校的发展,他统筹安排各部门的业务工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他多方筹措,争取到资金近5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先是对原有的老旧教学楼、宿舍进行改造、翻修;并陆续新建了攀枝花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教学办公综合楼和攀枝花市射击场等大型体育设施,购置了大批先进的体育设备;同时打造独具体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目前学校的训练场馆和训练设施在同级体校中已达到先进水平,省内一流。崭新、明亮、温馨的校园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训练氛围。

  他提出“德育为先,学训并重,综合发展”的办学理念。将德育放在所有工作首位,坚持“活动育人”德育理念,每周、每月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重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从最基本的做人原则,最小的行为习惯抓起。现在学校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文化上,他提出“稳中有升”的教学目标,“进步大于成绩”的教学理念,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2013年至2018年,学校有80多名毕业生被各类高等院校本科录取,教学成绩在全省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训练工作中,他坚持落实“两抓一保”措施,一是抓选材,加强梯队建设,扩大招生规模,目前在校学生400多人;二是抓输送,积极向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优秀体育苗子,近四年来有10名运动员进入省级各优秀运动队,向省二线集训队伍输送运动员200多人次,有18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含国青队);三是保重点项目、重点队员。保障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棒垒球项目,以及在全省领先的举重、摔跤项目和田径、射击基础项目,走精品之路,特色之路。

  为了解决学校招生难的困境,他号召各运动队打破既往招生规律,提出了用“时间换空间”的招生新模式:在运动队原有招生的时间上再提前2至3年开展梯队建设,并带队前往市内各县区学校以及市外开展招生选材工作,还和县区上的中小学校合办运动队训练点。

  在杨祥银多年的勤奋努力和执著付出中,学校及其个人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与荣誉。他本人荣获了“2012年全国业余训练先进个人”和“2017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一位基层体育工作者能获此殊荣,这是对他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