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队夏训没滑道 陆地模拟器械来助力

  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三个项目共用同一比赛场地,加上正在建设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延庆小海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全世界的标准赛道只有16条。三个队伍组队三年来,每年辗转于多个国外赛道进行训练比赛,这些赛道在夏季非赛季期间会停用几个月。队伍夏训期间,如何保持专项技能水平?陆地模拟器械来助力。比赛时三个项目虽使用同一赛道,比赛器械却大相径庭。三年来三支队伍根据各自项目的器械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各种陆地替代品,各有各的亮点,各有各的新招,这些器械让运动员在夏天也能最大限度保持专项运动状态。

  先来看看雪车队的器材。2017年雪车国家队与上海体育局开启共建模式,从2017年夏训开始,在上海田径中心的帮助下,模拟器械开始在夏训中投入使用,这个模拟器械主要功能是让队员们可以在陆地上进行出发推车训练。在队伍专家组的研究帮助下,雪车队目前使用的模拟车底部是轮子,上面仿照真车的大小做了简易的铁架,铁架上放置了铅块来增加车的重量,最大限度去还原真车的构造、体积和重量。队员在陆地跑道上推车出发后,会跳到模拟车的铁杠上,进行推车、上车环节的练习。

  最近在沈阳体育学院的操场上摆着三条平行轨道,这是正在进行夏训的钢架雪车国家队的专项模拟器材。这个模拟器材可以说是教练组的“智慧结晶”,橇底部是橡胶轮,运动员趴在橇上在无钉拼接的不锈钢轨道上滑行。目前钢架雪车队使用的第二代专项模拟器材经过几次改进,在一代产品基础上增加了刹车功能,并且将滑道长度从60米增加至100米。夏训时教练组根据队员的水平分成三组,在三个不同的轨道上实施不同的训练计划,更有针对性。教练高凡说:“相较于第一代模拟橇,第二代器械安全性更高,也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外教威利是世界上顶尖的钢架雪车项目专家,也是目前为国家队做比赛用橇的工程师,具有丰富经验的威利对于目前的模拟训练器械赞不绝口,他认为这是他所见过最有效的在夏季进行陆地模拟训练的器材。

  雪橇队用的替代器械与比赛器械的相似还原度相当高。雪橇国家队领队于果在夏训期间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所使用的模拟器械:“真橇的底部是冰刀,而夏季用的陆地轮橇底部是轮轴,在橇上面也有些许构造区别,真橇在赛道上靠腿部力量控制橇来改变行进方向,陆地橇没有这个功能,只是起到让运动员在陆地上练习出发的作用。”陆地轮橇的底部由12个小轮子代替冰刀,橇面用金属模仿真橇的形状而成,队员在夏季可以在陆地跑道或室内冰场的冰面使用陆地轮橇进行出发训练,保持上肢力量的状态。

  这几种模拟器械不仅让国家队在夏季尽可能保证训练,保持身体状态,在跨界跨项选拔时同样有着巨大作用。在近期进行的选拔中,对于跨项运动员除了常规的身体素质测试,用模拟器械进行专项测试同样也是主教练及专家组初步考量观察跨项运动员对新项目的适应能力和天赋的重要数据。(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