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高校双管齐下助力退役运动员转型

  曾获得温哥华冬奥会花滑双人滑亚军的庞清/佟健退役后选择创业做花滑培训,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退役后则成为了首都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与以往退役后留队任职教练和进入体制工作不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退役后从赛场走向职场、商场,在不同的角色中继续为体育事业增光添彩。

  运动员作为我国竞技体育的主体,为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运动员退役再就业成为一个社会难题,间接影响到在役运动员的人才积累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虽然顶尖运动员在退役后能得到较好发展,可那些距离冠军奖台“差一点”的退役运动员如何转型,不仅仅是体育圈内的热点,更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职场培训和运动员再教育或许为退役运动员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企业职场培训助转型

  7月19日,“新起点、新梦想——运动员职场训练营第二期开营仪式”举行,此训练营项目是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支持下,由新浪体育联合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IWCF国际世冠联等各运动员公益组织,针对广大运动员推出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6-12个月的职场实习期,为退役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企业实习平台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培养对社会企业的认知,养成职场思维方式,快速提升职业素养与技能,蜕变成职场精英人才。

  “运动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许多优秀的品质,有着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些都是他们在未来职场中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基本素质。”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说道。

  李婉婷曾经是一名滑雪项目运动员,在三年前新浪体育举办的首期运动员职场训练营中成功转型,现在已经是其市场部的一员。李婉婷将把运动员坚韧不拔、勇于挑战的精神从赛场带进职场,实现自身角色的“转身”。这样的转型也是企业期望的结果,魏江雷称,“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的资源和平台,让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实现职场转型的机会,为体育行业带来新鲜的血液。”

高校继续教育促发展

  运动员的职场转型之路不能单单依靠企业的力量,高校在其中也应扮演重要角色。不少退役运动员选择进入高校“镀金”,现任篮协主席姚明就在前不久完成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业。

  从2002年开始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运动员就业、免试入学等政策,北京体育大学响应号召从2003年开始成立“冠军班”,建立高水平运动员免试进入高校的途径。迄今为止已实现近400名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的再教育,其中有过奥运冠军经历的92人,世界冠军经历的200人左右,我国冬季项目运动员武大靖、蔡雪桐、贾宗洋都是冠军班成员。

  “北体大要探索出一条对运动员文化教育有所帮助的渠道,冠军班这条道路相对来说窄一点,因为招生对象只有世界冠军,而且还是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这实际上是亡羊补牢的措施。”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坦言:“更好的方式是,运动员整个一生不能脱离教育,体育不能脱离教育。”

  为此北体大正不断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其“冠军班”模式也正不断优化。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卢秀栋介绍,北体大对于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学校采取多元化的教育方式,“运动员教育不单留在关于原来的体育教育或者是运动训练这个学科,而是所有的学科都对运动员开放,让运动员的选择紧紧地与社会需求结合,与其今后发展的自我需求相结合。”卢秀栋说道。(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1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