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坝小学武术进校园助推德智体特色铸品牌

  许赫瑜现任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坝小学书记、校长。2017年1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五华区西坝小学共有756名学生,均为100%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学校是五华区唯一一所公办“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窗口学校”。许赫瑜上任伊始,为了改变学生学习进取心缺失、生活习惯散漫、学校校园主题文化淡漠、学科精品建设茫然的办学现状。她把握机遇,找准目标,把中国传统文化——武术,尤其是“中国武术段位制”推广到学校,开启了西坝小学的教育教学史上的新篇章。

  “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活动最艰难的起步莫过于设备器材的安全管理使用与场地的环境约束。为此,许赫瑜提出要专设和打造以武术为核心教学活动的综合教室,确保武术训练有专用场馆。同时,她亲任组长,制定了由专人负责经费投入、场地器材保障、教学人员协调的科学管理制度;在全校提出了“武术大教育”的理念;并制定了西坝小学“人人会武术、全员过段位”的六年规划,进行“5+N+1”模式——其中,“5”是指学会五套《国标》;“N”是指多套校本拳;“1”是指通过国家级武术段位考试,获得《初段位一段》证书。

  在她的带领下,师生将“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确立为学校发展和面向社会的窗口。在奔走、引进“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的过程中,一次次迈出主动的脚步,用“特色兴校、推广武术、弘扬传统文化”的热诚赢得各级部门的大力帮助,先后获得近7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改造提升学生运动场地,购买专业训练器材,每次组队参赛都有专项经费。2014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教育厅授予五华区西坝小学为“云南省推广学校中国武术段位制示范学校”称号。

  为让武术真正走进校园,让“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成为学校最精美大气的名片,许赫瑜有着自己的执著:一是坚持教学校本化与规范性。学校从课程设置、教学教研、师资培训、等方面推进学校武术教学改革,把武术项目设置到课程里,按照六年课程规划实施教学。教学内容设置为60%项目技能教学,40%基本体能和常规教学。在武术授课中,学生一级一级学,一段一段练,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熟练动作后,对每一个动作要领进行分解示范、精雕细琢。

  二是开启体教结合新方式。针对学校编制紧,体育教师不够的情况,探索“项目进校园,教练进课堂”的“体教结合”方式。一方面弥补了体育教师不够,专业不精的困难。另一方面,通过各类专业教练进校园,构建学校课余训练网,为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奠定基石。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的项目俱乐部有专业资质,武术首席教练为中国武术段位制八段位,国际裁判。

  三是坚守参与全员化和普及性。许赫瑜倡导学校走一条“大众武术”与“竞技武术”相结合之路,在“普及”的基础上进行“提高”。把武术项目作为全体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大课间开展武术段位制、国家推广的武术操、自编武术操、太极拳等不同形式的训练。2015年5月至今,学校组队参加云南省、昆明市各类武术锦标赛荣获34枚金牌、35枚银牌、19枚铜牌。目前已经有首批302名学生通过国家级武术段位制考试,获得“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一段”证书。

  学校从最初旨在以武术进校提升办学品质的主动作为,到如今“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在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和运动素养、凝聚促成校园武术文化特质、突破传统体育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