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空中技巧队医马雷练就一手抛绳绝活

  清晨,秦皇岛国家训练基地里此起彼伏的闹钟打破了宁静,又一天新的训练开始了。伴随着队员们的洗漱,队医马雷也起床了。他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陈洪斌组的队医,但他每天的工作不止于为队员提供医疗帮助。

  “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抛绳子。”马雷说。队医为何要抛绳子?原来,陈洪斌组是从2017年跨界跨项选材中脱颖而出的16名小队员,从体操、蹦床等项目跨项而来的他们练习空中技巧的时间仅有一年,或许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学习空中技巧不仅要练习滑雪,还要学游泳。“有些队员完全不会游泳,这个水池是很深的。而且他们还小,体能有限。如果空中动作没有做好,砸到水面上之后他们是没有体能再从水池中间游到岸边的。”马雷一边与记者解释自己的工作,一边眼疾手快地将手中的绳子抛向池中的小队员。“马老师的绳子抛得特别好,特别准,我们都说马老师要是玩套圈一定很厉害。”刚被拉上岸的小队员笑嘻嘻地说。

  尽管马雷进入空中技巧队时间不长,但记者观察发现,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抛绳动作,他注意力都格外集中。“别看动作简单,但是注意力要高度集中,队员们一入水就要马上把绳子抛到他身边,不能太远,更不能砸到他。这个绳子的顶端很硬,加上扔出去的速度能把人砸伤。”空中技巧队陈洪斌组的16个队员平均每个半天要跳15-20次,这意味着水池训练时马雷要抛上百次绳索。“因为时间紧啊。如果水池训练没有把两周台动作打磨好,那冬天就不能在雪上练两周台,一个雪季就没了。离2022年冬奥会只有三个雪季,时间是很紧迫的。”教练陈洪斌绞着手说。 

  据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领队闫晓娟介绍,空中技巧训练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利用带有蹦极带的蹦床增加队员的腾空时间,帮助他们寻找滞空的感觉。随后队员们把新动作“移植”到水池训练中,完成滑行、起跳和空中翻腾。但这仅仅是三分之二,最后在雪季的雪上训练时落地站住了才算掌握了这一动作。作为国内顶尖的水池训练场,秦皇岛国家训练基地里有五组队员在同时进行训练,因此留给陈洪斌组的时间并不算太长。

  除了抛绳子,马雷同时还要观察队员们的身体状态。尽管有水泡装置减少入水冲力,但即便是颜婷这样的成年运动员也坦言,“如果是除了腿之外的身体其他部位先入水,还是挺疼的。”“水能缓冲落水冲击,但是水也带来了耳鼻喉感染的潜在风险,所以除了常规的肢体理疗外我也要观察他们的耳鼻喉。”马雷说:“冬天我的任务其实和夏天也有点相似,时刻监测他们的动作,只不过夏天我可以扔绳索到他们入水的位置,冬天我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他们降落的地方。”(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