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洋:花样滑冰场上流畅滑行的小明星

  7月2日早上,北京海淀区启迪冰雪中心刚刚建成使用的花样滑冰场银装素裹,寒意逼人,但赛场边三五成群、身穿五颜六色的滑冰服、打扮得鲜艳漂亮的小运动员们,活泼可爱、兴致勃勃、跃跃欲试,使赛场一下热闹起来。

  距幼儿高龄组男子组比赛还有10分钟,一个身穿紫色衬衫,银色背心,帅气而又满脸稚气的小男孩儿格外引人注目。场边一位男士不时地和男孩儿说着什么,两个人的身材、气质、眉宇间的神态极为相像,无疑是孩子的父亲。

  “快,抓紧时间跳一个华尔兹跳加外点一周!好,站稳,对,就这样!”场边的男士指导着小男孩儿,原来不是男孩儿的爸爸,是教练!“我既是他的爸爸,也是他的教练!”场边男士骄傲地说。原来他就是中国原国家花样滑冰队著名运动员、曾参加过3届冬奥会,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张民。张民是中国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中完成点冰四周跳的男子花样滑冰运动员,目前在北京冠军冰场担任教练。而场上的小男孩儿是他的儿子、年仅7岁的张瑞洋。

  音乐响起,张瑞洋流畅地滑进赛场中央,亮相、开场、滑行、跳跃,一气呵成,一改刚才的稚气,颇有专业运动员范儿。场外,很多家长举起手机,给小瑞洋拍照、加油。也许是小瑞洋太可爱了,也许是孩子们在一起训练的时间长了,家长们彼此太熟悉了,比赛一结束,走下场地的小瑞洋便成了众多家长们关注的中心,一位老者甚至将小瑞洋抱在了怀里,看到记者要采访,才不好意思地将小瑞洋放在地上。这应该是孩子的爷爷或者姥爷,结果一问才知道是其他孩子的家长。由于幼儿组比赛人数较少,而男子幼儿高龄组的比赛只有张瑞洋一人参赛,所以小瑞洋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冠军。

  实际上,张瑞洋虽然只有7岁,只练了2年花样滑冰,但从小受爸爸的熏陶和影响,3岁便开始在冰场上摸爬滚打的他,已经获得了中小学生运动会金牌、亚洲挑战赛银牌、两届冠军杯冠军。

  “对刚才的比赛我挺满意的,就是有点儿紧张,连跳没有站稳。”小瑞洋说:“我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小瑞洋的妈妈解释说:“今天早上太堵车了,来得有点晚,没怎么热身就上场了。”

  实际上,小瑞洋平时很努力,每周都要上6次花样滑冰课,每次跟教练上课一个小时,之后自己再练1-2个小时。

  小瑞洋的妈妈介绍说,小瑞洋虽然是受爸爸的影响,但他自己也很喜欢花样滑冰,刚开始学的时候是凭借兴趣,想怎么滑就怎么滑,但滑到一定程度时,教练开始告诉他要跳跃、要旋转时,他觉得不那么自由了,累了,有点不想学,想放弃,但在家长的鼓励下,掌握了跳跃和旋转动作后,他自己有了成就感,受到了鼓励,就坚持了下来。如今小瑞洋已掌握了5种两周跳跃技术。

  “我们会一直鼓励他,能坚持就坚持,对以后还没有什么设想。”小瑞洋的妈妈说:“如果他有天赋,能一直练下去,进入专业队也很好,但他爸爸希望花样滑冰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不希望他成为专业运动员,因为他知道专业运动员太累,太苦了。”

  小瑞洋现在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学习很好,练花样滑冰基本上没有影响学习。但在这一点上,小瑞洋的妈妈体会最深:“我几乎每天下午都要提前接洋洋去训练场,训练后回到家,我都要给孩子做辅导,让他多做几遍题。”

  大多数练花样滑冰的孩子都和小瑞洋一样,为了花样滑冰这一爱好,牺牲很多学习时间,希望所有小瑞洋们都能继续跳跃下去,成为中国未来的花样滑冰的希望。(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