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俊:培养一名拳击队员就像种一颗果树

  孙俊出生于1980年,现任云南省曲靖市体育训练中心拳击教练。多年来,孙俊严字当头,学以修身,不断提高着自身执教水平。

  孙俊常说一句话,培养一名队员就像种一颗果树,从选苗到管理,一刻都马虎不得。他的学生都很怕他,说他“太严了!”孙俊的严,严在选材,严在训练,严在管理。“苗子越好,越容易出成绩”,孙俊把选材工作贯穿于一年四季,不分时间和地点,深入基层学校,仔细观察,耐心说教,认真作好记录,走在路上看到合适的苗子都会主动问问,不拘一格选人才。“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新选的队员,从思想意识、身体素质等各方面与一名合格的拳击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孙教练总有自己的法子,因材施教,从基本的直拳到复杂的组合拳,从单一的躲闪到灵活的技战术运用,每次都是耐心解说,精准演示。问及孙俊天天这样辛苦地训练,不累吗?他乐呵呵地说:“累并快乐着,当你看到队员有进步时,就像看到家里的花又开了一样!”在这样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下,全队逐渐形成了一种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拼搏精神。

  在教学训练的同时,他也不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教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刻苦钻研技战术,大胆创新执教方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以赛代训”的方法,不定期地带队到省外及各地进行交流训练学习,邀请外省强队来训练指导,通过观摩交流、比赛实战,学习新技能,总结新经验,增强了队员的信心,提高了全队的技战术水平。

  尽管对学生严,但孙俊把更多的爱给了学生。训练闲暇时,他和队员们做游戏,打成一片;过节时他放弃和家人、年幼的孩子团圆,把时间都给了那帮队员。他总说:“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贫困山区,离开父母来学习训练,这个时候我更应该陪伴他们!”尤其是当队员生病住院时,都是他带着去医院跑前跑后。他的爱徒山俊(中国60KG级拳王、里约奥运会选手)在刚练拳击的起步阶段,因为训练中的一些小问题一度想放弃回家,是孙俊驱车百多公里找他和他的家人谈心,支持鼓励他做一名优秀的拳击手。最终,山俊和他家人被孙俊的真情打动,又回到了曲靖拳击队这个大家庭里。

  数载辛苦不寻常,终迎收获好时节。自2006年起,孙俊所在的队伍向上级体育部门输送运动员累计达50余人,他本人也多次被曲靖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教练员”“突出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他所训练的运动员在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赛及省运会中都取得可喜成绩。输送的运动员山俊2015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第一名,2016年获全国冠军赛第一名,2017年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获60KG级冠军,2018年全国锦标赛60KG级第一名。输送运动员的刘小虎,201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获57KG级第一名。李红阳获2015年全国青年锦标赛90KG级第一名,黄斌获75KG级第二名,付东正获56KG级第二名。2018年全国锦标赛李红阳获90KG级第一名。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孙俊说,自己深爱着拳击教练这份事业,时代在发展,他将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拳击教练员的深刻内涵,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