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旅游” 走出体育旅游融合新路径

  众所周知,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几百年的历史,现在已风行世界,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世界练习太极拳者已近3亿人,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

  “我们积极创新办会方式,首次采取以‘体育+旅游’形式办会,将今年的第十四届太极拳大会与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两会合一’同期举办,太极拳比赛、展演、论坛、交流同时进行。”邯郸市体育局局长董保军表示,通过两大盛会平台,将进一步讲好中国太极拳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中国太极拳形象,增强邯郸太极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8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暨第三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据了解,此次“两大盛会”合二为一、融为一体,将充分利用邯郸市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的独特资源优势,展演冀南吹歌、永年西调、杨武氏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太极大会、旅发大会与地方特色文化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邯郸市政府副市长杜树杰表示,邯郸是太极拳的发祥地,也是享誉中外的“太极城”。全球有3亿多人习练太极拳,80%学的是杨式太极拳,其创始人就是邯郸广府人。

  “邯郸是杨式、武式太极拳故乡和圣地,在全省7个‘全国武术之乡’中邯郸就占了3个。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太极拳运动开展,邯郸将举办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作为有效手段,每年吸引着海内外太极拳爱好者前来瞻仰朝拜,有力地提升了邯郸市乃至河北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表示,河北武术文化悠久、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广泛,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已经成为中华武坛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9月26日至29日,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将在邯郸广府古城举办,邯郸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美丽的永年广府是杨式和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为太极拳的推广普及和国际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2006年,中国武术协会授予了邯郸“太极拳圣地”的荣誉称号。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极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从1991年到2016年,邯郸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太极拳大会,是全国连续举办届次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一个太极拳盛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有关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消遣娱乐活动在旅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已达到2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今,中国的旅游市场正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换。许多旅游者已不止局限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更愿意参与一些能够促进身体健康、恢复体力精力、增强体育锻炼意识的运动休闲旅游项目,他们希望用运动的脚步串联美景,体验不一样的旅行感受,体育旅游俨然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新宠。太极拳项目受众群体广泛,“太极+旅游”极有可能成为继马拉松旅游之后的新热点。(转自8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