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跨界局长汤朝龙玩转体育产业

  到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前,汤朝龙一直主抓经济工作,就是这位跨界局长,他用经济运作盘活了齐齐哈尔的体育市场,振兴了体育产业。
    7月7日上午,周末的齐齐哈尔市政大楼非常安静,体育局办公室的门半掩着,里面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局长汤朝龙正与两位副局观看电影《飞吧,冰球!》的样片,看到影片中出现教练、队员的镜头,他们时而点评,时而大笑。
    体育局拍电影多少算是玩跨界,但这只是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玩跨界的一个缩影。记录这座城市冰球传承的书籍《冰球与一座城》已五易其稿,即将与读者见面;旅游局制作的歌舞演出《印象鹤城》中,也加入了冰球表演,不少小队员成为兼职演员……
    这些跨界玩法源自跨界局长汤朝龙。两年前,他从工信委调任体育局,便开始运用经济运作手段玩转体育产业。齐齐哈尔的体育市场被搅动起来,冰球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有活力,逐渐变成齐齐哈尔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资源整合打开局面

    两年前,齐齐哈尔体育人眼里只有“训练”两个字。局长抓,副局长抓,教练也抓,出了成绩大家日子好过些,不出成绩日子过得苦哈哈。遇上财政紧张,经费减少,大家都没什么心气。
    汤朝龙刚上任时面对的就是这种局面,他去拳击馆视察,看到的是昏暗的场馆,脏乱的卫生间,队员们训练完带着一身臭汗回宿舍,拳馆里连淋浴设施都没有。这种局面必须改变,但实实在在的困难摆也在面前,经费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件事汤朝龙一直记在心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齐齐哈尔一家拳击俱乐部开业,老板邀请汤朝龙出席典礼。汤朝龙觉得这是个机会,就试探着问:“我去捧场没问题,但咱们能不能进行点深度合作?”
    “怎样深度合作?”
    “你们愿不愿意使用市拳击馆训练,前两年不收租金。”汤朝龙开口就送出大礼包,对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能使用市拳击馆训练,自然会提升俱乐部的形象,前两年还不收租金,对方怀疑是不是听错了。
    “当然,这笔钱你也不能省下,前两年的租金折算成装修费用,你们把拳击馆好好装修一下,运营起来。第三年开始,再收你们的租金。”汤朝龙说。
    “没问题!”
    “先别急,既然是深度合作,咱们不妨再进一步。你们俱乐部培养出的好苗子,将来要借给市里打比赛,这既帮助队里培养了人才,也解决了你们队员的出路……”汤朝龙继续描述着构想,对方心里像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
    跨界局长果然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路,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要想盘活齐齐哈尔的体育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重塑冰球金字招牌

    冰球是齐齐哈尔体育的金字招牌,在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教练员与运动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冰球运动员是一份光荣的职业、身份的象征。但随着近年东北经济增长放缓,运动员逐渐成为低收入人群。“不敢说自己是打冰球的,怕找不到对象。”这既是圈内人的自嘲,也是无奈的现实。
    怎样重振冰球?汤朝龙觉得,首先自己人要重视这个项目。他找到市里中小学校长,给政策,谈趋势。体育局出场地、出教练、出装备,配合学校把冰球队组建起来。当地的主冰球馆常年对学校开放,一到周末或假期,这里比平时更热闹,来训练的孩子和等候的家长络绎不绝。
    汤朝龙让球馆装上WIFI,免费开放,方便家长拍摄孩子训练的照片、视频发到网上,这就是一轮免费宣传。等到有冰球比赛时,WIFI更要开放,让比赛的照片占据当地朋友圈的头条。
    光有训练还不够,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又筹划了“冰雪节”和“冰雪季”两个赛事项目,给冰球爱好者表演的舞台。汤朝龙找人设计了宣传海报、吉祥物和纪念品,营造出嘉年华氛围。7月15日,冰雪季开幕,来自全世界的80多支冰球队齐聚齐齐哈尔,简直就是一场盛大的狂欢。冰雪季既有青少年组比赛,也有专业组和业余组赛事,给各类爱好者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冰雪季能够成功举办,既得益于中国冬奥申办成功,冰雪运动在全国逐渐被重视,也得益于齐齐哈尔深厚的冰球基础。北京和南方的小朋友提到打冰球,就会想到齐齐哈尔,这里是中国冰球水平最高的地方,来这里打冰球是一种朝圣。”汤朝龙自豪地说。
    80多支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外地,他们的到来毋庸置疑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赛季开始前,汤朝龙的办公桌上多了很多名片,都是当地酒店负责人送来的。他豪爽地说:“推荐你们的酒店没问题,但来参赛的运动员和家属一定要有折扣,要让他们感到我们对冰球人的热情!”

落实政策凝聚人心

    汤朝龙初到体育局时,发现队伍的士气不高。经过谈话,他得知队员在第十三届冬运会上取得了不错成绩,但赛后获奖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奖金一直没有落实,一共300多万元,不是个小数目。
    这虽是遗留问题,但汤朝龙明白这件事不解决,队伍很难形成凝聚力。他多次申请,疏通各个环节,最终落实了奖金。他有句话常挂在嘴边:“别怕运动员挣得多,他们的黄金期就那么几年,付出辛苦拿到成绩,应该得到奖励。”领导能说出这样的话,运动员心里暖暖的。
    光有士气还形成不了强大的战斗力,齐齐哈尔毕竟是个老工业城市,谈及体育产业、赛事运营,大家多是一头雾水。汤朝龙联合浙江大学,给齐齐哈尔体育人做了一个短期培训。培训期间,他还请大家看了一场杭州绿城的中超比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赛前他就布置了作业,要看人家是怎么组织一场有3万观众的比赛的。带着问题看球,大家关注的焦点分散在赛场的每个角落,收获颇丰。
    前两年,华星集团找到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寻求冰球培训合作。汤朝龙大力支持,“你们出资金,出管理,我们出场地,出教练。强强联合,做出一个现代冰球培训的样本。”华星冰球俱乐部的培训做得有模有样,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一些冰球教练下班后去华星俱乐部兼职,收入提高了,但不和谐的声音也出现了。
    有人觉得教练的收入太高,甚至超过了领导。汤朝龙说:“我从来不怕教练收入高,收入高说明他们把事做好了,说明冰球市场搞活了。我支持他们兼职,赚的比我多是本事。”

做强做大冰球名片

    汤朝龙喜欢让手下的人出差,很多人不解,一个体育部门干吗总出差。汤朝龙却认为,多出去走走看看,才会有更开阔的视野,才能找来更多的合作机会。今年3月,中俄城市冰球联赛落户齐齐哈尔,俄罗斯的三支队伍与齐齐哈尔队进行了切磋。10月,双方还会进行第二站比赛。届时俄罗斯将派7支队伍,中国也将有齐齐哈尔、哈尔滨和承德3支城市球队迎战。
    中俄交流不仅切磋技艺,还促进双方的友谊。齐齐哈尔与俄罗斯乌法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冰球就是双方合作的项目之一。乌法市定期派遣教练员到齐齐哈尔,帮助提高冰球运动水平和教练员执教水平。同时,冰雪体育运动产业被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12个重点推进产业之一,加强运动员、教练员培养和输出是发展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提高冰球运动水平和教练员执教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7月,为响应“北冰南展”号召,齐齐哈尔冰球二队与重庆市签约,将代表其征战第十四届冬运会。同时,这支队伍也将参加全国锦标赛。这样的合作,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又为二队增加了比赛机会,还带来一定收益,一举三得。
    齐齐哈尔体育市场越来越活跃,体育人的干劲也越来越高。2017年,齐齐哈尔市体育局被评为市标兵单位,副局长陈广华并评为黑龙江省劳模,教练胡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的带头人汤朝龙也荣立了二等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