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雅加达亚运比赛场馆“旧貌换新颜”

  8月18日,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拉开大幕,用于本届亚运会比赛的各个场馆也逐渐揭开面纱。
    雅加达曾在1962年举办过第四届亚运会,之后还曾多次举办区域性综合运动会,因此各项目场馆设施比较完善。本届亚运会将在雅加达和巨港两个赛区举行,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亚运会场馆大多是旧有场馆进行翻新和改建。
    雅加达赛区主要有两个场馆群,1号场馆群围绕朋加诺体育中心分布有20个比赛场馆、9个训练馆,2号场馆群以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为主,共有21个比赛场馆、8个训练馆。两个场馆群之间相距约30分钟车程,运动员村与2号场馆群之间的距离大约3公里。
    为了举办本届亚运会,曾作为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主场馆的朋加诺体育中心投入7700亿印尼卢比(约合3.8亿元人民币)进行翻新,举办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的朋加诺体育场更新了约76000个座椅。除了朋加诺体育场,1号场馆群还将举行羽毛球、篮球、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曲棍球、棒球、垒球、排球、射箭、橄榄球等项目的比赛。
    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将在朋加诺体育中心史纳延体育馆进行,作为印尼的国球,当地人对羽毛球十分狂热。目前羽毛球馆场地已经完工,电子计分屏、转播机位、灯光照明音响等设施悉数到位,场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线路铺设和设施检查。
    游泳、水球、花样游泳场馆比较特殊,不是完全封闭的场馆,而是四面透风的半露天场馆,如果外界起风,经过场馆的空隙形成“穿堂风”,可能会在泳池内形成一定的风浪。“风会带来一定的阻力,但比赛场馆对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做好自己就好。”中国游泳队队员商科元说。
    2号场馆群以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为主,这里将进行乒乓球、体操、武术、拳击等项目的比赛。
    将产生本届亚运会首金的武术项目安排在会展中心B厅,16日已经有参赛队前来适应场地。中国武术队抵达雅加达后进行了适应场地的训练,目前队员们状态不错。体操项目的训练馆、比赛馆设在会展中心D厅。此前记者在观看体操队训练时看到,各单项的器械设施已经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灯光。男队肖若腾表示,体操训练馆的灯光比较暗。拳击比赛在会展中心C厅,比赛拳台已经搭建完毕,灯光在进行调试。
    巨港是南苏门答腊省的首府,距离雅加达400多公里,这里将举办射击、网球、攀岩、铁人三项等项目的比赛。
    巨港赛区的比赛将主要在扎卡巴林体育中心内举行,这里曾是2011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举办地,因此各项体育场馆设置比较完善。为了举办本届亚运会,扎卡巴林体育中心内的14个场馆进行了翻新扩建,主要扩建的场馆为体育中心内部的运动员村,新增加了两个运动员住宿区,目前在运动员村一共有3个区共10栋公寓楼,可容纳3100名运动员及代表团人员入住。
    交通方面,专门为本届亚运会设计修建、有中国企业参建的巨港第一条轻轨已经通车试运营,全长23公里,连接巨港机场和扎卡巴林体育中心,现在已经开始承担各代表团从机场到运动员村的承运任务。巨港当地还加强了安保,当地警方设置了46个检查站,超过3000名警察投入安保工作。“为了保障亚运会的安全,我们在巨港4类重要地点安排了警力,包括市内各个景点、赛场、酒店和主要政府部门。”巨港警方巡逻队副警长伊德里斯说。
    巨港是印尼著名的旅游城市,据巨港旅游部门统计,去年有约200万名本国游客和近万名外国游客来到巨港。巨港市政府希望借助本届亚运会,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巨港旅游观光。  (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