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莎莎:走过艰苦岁月 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她是中国国家台球队运动员,九球世锦赛“三冠王”。从13岁开始接触台球的她,两年半后年仅16岁便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她就是刘莎莎。
    年少成名的刘莎莎的台球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出生于河南兰考的她和另一位九球名将付小芳是同乡。在付小芳的影响下,刘莎莎机缘巧合地接触到了台球。这之前,刘莎莎对台球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这就是一种缘分吧,命中注定我会打台球。小芳姐在我们那里是一个名人,放暑假看到小芳姐的照片,觉得很酷。我希望能像她一样进入国家队,是特别令人自豪的一件事。”刘莎莎说。
    就这样,刘莎莎和当初的付小芳一样,背上行囊,北上东北,开始了她的台球求学之路。临行之际,妈妈给女儿兜里塞了两百块钱。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莎莎有些动容,“这两百元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巨款,到东北之后每次想要买零食时,都会想到家里挣钱不容易,父母太辛苦,应该攒下来。”两年半的时间里,刘莎莎花了50元,自己当时还为此特别的愧疚。“为什么会花50,后来把150元给妈妈时在想,如果将200元原封不动地给她该多好。”
    那段艰辛的岁月,刘莎莎对每个场景都记忆犹新。“我完全忽略了从河南到东北的距离有多远,当时和爸爸坐了两天一宿的火车,还是站票,实在站不住了就坐在自己带的包裹上,车上全是人,我们就坐在洗手间旁边。”
    去了东北之后的生活和刘莎莎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有的吃、有的玩是刘莎莎对东北学球生活的最初设想。但到了地方才发现,只有一个房间,一张球台和每天枯燥的练习。
    “刚去的时候也怕坚持不下去,当时父亲安慰我说,回家后叫妈妈一起来,在这边做点小生意陪着我。”13岁的刘莎莎相信了父亲所说的话,一直等待爸爸妈妈的到来,但后来父亲并没有兑现诺言,但也正是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让刘莎莎坚持了下来。后来刘莎莎问父亲当时为什么那么放心把自己一个人留在东北。父亲告诉她,也只有狠心一点,她才能真正地练出来。想起那段时光,刘莎莎眼角泛起了泪花,“那时候半夜经常哭,很多时候枕头半边都是湿的。因为害怕只能开着灯睡觉,但是住在别人家又怕费电。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一到想家的时候,拎着球杆就打球去了,以此分散对家的思念之情。”
    也许正是经历过这样的艰辛,刘莎莎格外珍惜自己的练球机会。每天练球之前,她都要先擦一遍球房里丁俊晖、潘晓婷和付小芳的照片。刘莎莎说:“当时就是以他们为榜样,如果有一天能和他们一起打比赛,那简直是梦想中的事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东北和刚到北京的前两年,她没有手机,不上网,只练球,所有的生活都是围绕球台,娱乐活动的话也就是去公园跑步。每天练球的时间大概有八九个小时。这样的生活刘莎莎并不感觉枯燥,只有热爱。“自己练,再去和对手对打,这样的生活其实蛮有意思的,因为你喜欢一件事并真正投入到其中的时候,是能收获快乐的,因为真正喜欢这项运动。”刘莎莎说。
    2007年,刘莎莎迎来了她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家里给了她1000块钱买了一支三手的球杆。“那是我的第一根球杆,也是我最好的一根球杆。”即便是一根三手的球杆,但刘莎莎视如珍宝。“因为那一刻我感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开始感觉自己真的是一个球员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的世锦赛,刘莎莎拿到冠军,一战成名。但这之后,刘莎莎陷入了低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取得过成绩,有时候决赛都进不去。“那段时光很艰难。在取得冠军后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质疑说是不是拿了冠军之后心理上出现了变化。”刘莎莎的哥哥当时在上海读大学,用自己的奖学金给妹妹参加比赛。回想起那个场景,刘莎莎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拿父母和哥哥的钱去打比赛,接过钱的时候,感觉钱是有重量的,好沉。加上当初学球时有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一个女孩子去打台球是一个很‘不正经’的职业。我也很想证明自己。”刘莎莎说。
    “那时候对比赛的失利还是比较在意的,也产生过自我怀疑,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这段时间,家人给了刘莎莎很大鼓励,安慰她比赛没有一帆风顺,都是有起伏的。刘莎莎的哥哥多次陪她参加比赛,他告诉妹妹,最厉害人的不是一直处在巅峰,而是王者归来。
    “如何从低迷中走出,取得多一次的胜利,慢慢地把状态调整过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历,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这对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是非常有意义的。不能一遇到瓶颈就怀疑,放弃自己。”久经沙场的刘莎莎现在已经能非常客观地看待比赛胜负,在这次2018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上虽然只拿到了第四名,但是她说:“输赢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回去好好总结,在一些技术方面继续努力。”
    从接触台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个年头,刘莎莎表示这13年是梦想不断照进现实的过程,现在刘莎莎已经在兰考和郑州有了自己的球馆,“回忆走过的路,我觉得我的人生里面有台球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如果在老家,可能这个时候已经结婚生子了。选择打台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也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