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者的责任心与自豪感让环湖赛有温度

  “从2004年第三届开始,每一年都会来,不管采访全程还是跟一部分。”2018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我结束重要的采访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青海省门源县,开始新一年的环湖赛历程。而当地电视台也对我这位老面孔进行了采访,在谈及对环湖赛的印象时,温度,成为我的关键词。
  还记得2004年,那是环湖赛的第三届,也是我第一次在高原采访。那一年的环湖赛记忆最多:每天坐在媒体大巴上都感觉昏沉沉想要睡觉,后来才知道是高原反应;站在油菜花地里等运动员暴晒一小时,回到房间后贴了三张面膜后脸还像一只煮熟的虾;知道了青海有些地方夏天也有暖气,还生平第一次在大通铺上住宿……但高原的魅力就是这么没来由:拉脊山如油画一般的风景,海天一色、绝美壮丽的青海湖,满山翠绿当中散落的牛羊群,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当然,还有淳朴善良的当地朋友。在结束比赛后,当地的媒体朋友们请我们外地的喝酒,他们端着8只小酒杯站在身边唱歌敬酒的时候,从未尝试过白酒的我竟也喝了几杯高度青稞酒。
  随后一年又一年,每年7月,我都要再去欣赏一遍青海湖的美景,与朋友在环湖赛上相聚一场,否则,感觉这个夏天似乎就不够完整。而这些环湖赛上的景色与故事,更像是一块磁石吸引着我。
  “每年的今天,接待你们来,就像年三十儿,你们到了,年夜饭也该开始了,这个年就算过好了。”宋爱军,青海省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这位个子不高、块头不大的西北汉子却说出了如此煽情的一句话。宋爱军每年负责接待来自全世界的新闻媒体,他建了一个大群,名字叫“环湖赛媒体一家人”,群里的300多人如同他的兄弟姐妹一般亲切,跟赛的半个多月内,他负责给所有的媒体记者安排车辆、食宿,十几年如一日,“爱军哥哥发出去的房卡够绕地球一圈了!”大家时常如此调侃他。
  邱基金,赛场上每一个人都会尊称他为“邱老师”,从环湖赛开始举办,至今一届都没缺席过。邱老师说,他看着环湖赛一天天长大,就如同看着一个婴儿长成了一名风华正茂的少年,那种成就感与作为见证者的荣誉感,无以复加。
  像宋爱军、邱老师这样的人,环湖赛上还有很多,很多。而更多的人,可能都是我们无从知道的,当车队风驰电掣般经过时,我们可能还会注意到保障赛事运转的竞赛指挥、裁判、媒体,注意到路边的特警,注意到车队最前面的开道车,注意到赛事运转的保障车,甚至会注意到检查赛道的安全员等等,但在更远的地方,很多村落的干部和村民却在管控着牦牛和羊群,保证他们不会到赛道上添乱。而很多群众骑几十公里的摩托车,等待四五个小时,为的就是看上车队在眼前的一晃而过……
  一场赛事,参与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着强烈的责任心及强大的自豪感。我想,这就是这场赛事拥有温度的最直接原因吧。(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