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视角:在新闻中心穿上羽绒服

  一般来说,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往往要持续20天左右,对于参与报道的记者,主新闻中心(MPC)就是临时的大本营和“家”。雅加达亚运会共有83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参与报道,这里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记者工作台有时甚至一位难求。
    本届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面积不大,是雅加达会议中心的一部分,但五脏俱全。
    在主新闻中心大厅,很多记者都会同三个可爱的吉祥物合影。大厅四周的墙壁上还贴着三个吉祥物的各种运动造型,栩栩如生。大厅两侧是临时分隔出的十余家媒体的简易工作间,正中有一块大屏幕,播放着正在进行的比赛。新闻发布厅是一个半开放式的二层阶梯开间,很多重要资讯都在这里发布。
    在主新闻中心这个信息大本营,记者可以通过官方信息系统查询赛事日程、成绩等信息。大厅一角设置了按类别区分的赛事信息柜,方便记者按需取用。这里还提供金融、网络、通讯等服务,为记者们解决采访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当然,新闻中心还为经常无法按时用餐的记者提供茶点和饮料。记者可以在忙碌之余,吃上一块小面包或点心补充体力。
    有趣的是,雅加达是个室内外温差很大的地方。室外日照强烈,气温常在33摄氏度左右,但室内却冷意十足。记者在室外穿短袖,一旦走进主新闻中心就要披上外套,有的同事还在短裤外套上长裤,有的记者甚至穿上了薄羽绒服。这应该是主新闻中心的一大“奇景”。
    本届亚运会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两万人。在主新闻中心咨询台,十余名志愿者忙碌着。赛事信息、班车信息、申请表格等整齐地摆放在咨询台上,供记者们查阅。如果搜寻不到所需信息,不等开口,志愿者便会主动问询,十分贴心。
    主新闻中心还是记者们去往各场馆的交通枢纽站,几天来,记者们接触最多的就是交通方面的志愿者。虽然有的志愿者对班车时刻并不十分清楚,但他们总会找到了解的同伴向大家解释,甚至有的志愿者直接带着记者走到班车站,他们的认真负责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