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长跑教练师红娟——永不言弃的长跑梦

  她在运动员期间,勤学苦练、敢为人先,多次在比赛中摘金夺银、勇创佳绩,她担任教练员后,为国家和甘肃省培养并输送了女子中长跑全国冠军张新艳等体育健将;她二十一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自己最爱的跑道上,为定西体育事业默默奉献着。她就是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定西市体育运动学校中长跑教练师红娟。
    1994年,年仅14岁的师红娟开始了自己的长跑之路,十多年来,她先后获得200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女子10公里组比赛亚军,2004年亚洲越野锦标赛季军,并在2004年长沙第五届城运会10000米比赛中,跑出33分41秒国际健将水平的好成绩。
    2006年,师红娟选择了退役。但是,她并没有离开中长跑,转行做教练的她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和中长跑的缘分。担任教练员以来,她带领中长跑队先后参加了甘肃省十二、十三届省运会、10次全省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冠军25人次,亚军22人次,季军32人次;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10名,2015年,她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张新艳参加了全国冠军赛并获得3000米障碍赛冠军,同年8月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并于2016年作为甘肃省田径项目唯一的运动员参加了第31届里约奥运会,同时,在2018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亚运会选拔赛)中,张新艳在女子3000米障碍赛中夺冠,并获得参加今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资格。
    优秀的教练员如伯乐,而优秀的运动员如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初次见到师红娟时,她正带领运动员为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做最后的冲刺训练。对于教练这个职业,师红娟说:“其实教练和运动员的压力是一样大的,只是教练员操心的事情更多,当教练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没想过一定要拿到什么,也没有给自己非常大的目标,就是想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在训练方面,师红娟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每堂课都系统、科学地制订训练计划,根据每个队员的生理特点、体力状况、训练季节、比赛的时间科学地安排训练量和强度,使队员始终保持旺盛状态。每次训练后她总是及时总结运动员的训练感受,攻克技术难关,真正做到练前有计划,练后有小结,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从而使训练水平不断提高。
    在师红娟眼里,每一个队员都是自己的孩子。“队员中,有不少都是在这里学了七八年了,他们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都长,师生之间的感情都非常深厚。所以,我们除了当好教练,还应该扮演父母的角色。”
    像师徒,更像亲人。这是师红娟执教风格的一个缩影。为了使运动员能更好地投入到训练中,师红娟常常与队员沟通聊天,第一时间了解队员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关心队员的衣食住行和健康成长,并经常自费购买保健品,及时调理队员的身体机能。
    在师红娟看来,多年来对体育训练的坚持,让自己学会了坚强,更培养了自己坚韧的个性,中长跑让她的生活更充实,让她的人生更有意义。(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