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企业推动健身气功创新发展实现双赢

  把健身气功集训队办到企业里?贵州的创新尝试开辟了发展健身气功的新模式。如今在贵州,健身气功已走进多家大型企业,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员工也在日常习练中受益。健身气功已融入瓮福集团、中航集团、贵州茅台习酒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规划,结合企业人员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目前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已与瓮福集团达成意向,共同组建贵州健身气功集训队。与企业的强强联手,用企业的资源助推健身气功发展,实现了双赢。

  瓮福集团工会副主席何礼勇告诉记者,工会开展了健身气功、太极拳、健身舞等多项活动,提倡“一人一运动”,倡导每名职工都找到自己适合和喜欢的项目。健身气功老少咸宜,简单易学,不受场地限制,投入也不高,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集团把健康理念融入星级班组建设考核中,对班组中参与健身气功、太极拳等项目的人数等进行考核,并按照考核的星级标准,配套不同的保障经费。职工中腰椎、颈椎等问题较为普遍,很多人在习练健身气功后身体状况都得到了改善,养成了健康的兴趣爱好。目前集团本部设有47个站点,每个站点至少十余人,并建有协会,除了拥有40余位社体指导员外,还不定期邀请专业健身气功老师前来指导。此外,每年都举办健身气功比赛,并带动家属共同参与,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在贵阳清镇市,水晶集团等成为“健身气功五进”精品示范点。今年初,水晶集团建立了健身站点,清镇市健身气功协会派教练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辅导,为集团退休职工、家属们提供了休闲健身新方式。水晶集团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杨再辉说,健身站点设立前,大家都在公园、小区里跳广场舞,没有组织,也没有专业的辅导。如今,站点建立起来,大家从不了解到喜爱上健身气功,获得了很好的锻炼效果,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来习练的人越来越多。68岁的李明光坦言自己习练健身气功后气色比原来更好了,腰部疾病也有了改善。李明光说,健身站点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大家退休以后都是各忙各的,办了健身气功培训班后,大家高兴地聚到一起锻炼,还可以互相拉拉家常,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感情也更近了。

  贵州茅台习酒公司是一家拥有4000余名职工的全国知名企业。健身气功进习酒公司成为习水县健身气功协会的一项重要推广工作。习水县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张钰介绍说,今年1月以来,协会8次派出优秀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赴习酒公司为基层车间工会培训健身气功骨干队伍300余人,并在3月举行了健身气功比赛。健身气功进习酒公司受到了企业领导干部和工人的欢迎,他们正积极筹建习酒总公司健身气功协会,并创造条件在工间操中开展健身气功。(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