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宣传走进乡村 渲染京张冬奥氛围

  在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冬季项目各队伍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之时,冬奥文化宣传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展开。近期,一系列的冬奥文化宣传活动走进了京张两地的乡村地区,为田间地头的老百姓也带去冰雪运动知识,感受冬奥氛围。
  “我在零度等你——千村万场冬奥冰雪体育电影乡村展映”系列活动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延庆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京演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延庆区文委共同承办。活动旨在通过电影这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全市广大乡村地区普及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展示大国首都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文明形象。从即日起至11月底,主办方将利用国家广电总局农村电影卫星平台和北京市农村公益电影设备设施网络,在延庆、昌平、门头沟等十个涉农行政区域的全部约4000个村级放映点,免费放映优秀国产冰雪体育电影,放映场次累计将达到近12000场,观影人数超过50万人次。
  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付晓辉介绍,“千村万场”活动是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双奥遗产”传承开发创新的又一尝试。
  除了冰雪影视作品放映外,“千村万场”活动还将组织开展冬奥冰雪体育主题的“公益电影大讲堂”活动,邀请电影主创团队讲述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与观众共同分享冬奥梦想与体育激情。在举办第一场活动的延庆康庄镇文体中心,“活动形象大使”佟健就在现场分享了四次征战冬奥会的难忘经历,还与观众一起开展了冬奥知识趣味问答活动。
  据悉,“公益电影大讲堂” 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成为冬奥会“北京周期”活跃在京郊大地上的一支传播奥运文化、传承双奥遗产的“文艺轻骑兵”。
  张家口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区之一,也十分注重冬奥文化的宣传。“京张心连心”演出活动自1997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走过二十二年。今年的“京张心连心”文艺演出活动8月29日来到了张家口万全区右卫古城城墙之下。借着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演出活动也以“京张心连心 畅想冬奥梦”为主题。作为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工程之一,京张高铁的建设拉近了北京与张家口的距离。原京张铁路站长和京张高铁的设计总体负责人王洪雨被请到演出现场,给当地村民讲述了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的发展变迁。
  由于张家口赛区的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崇礼区,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获得者贾宗洋的到场也让万全区的老百姓们提前与冬奥选手面对面。贾宗洋说:“这次活动对我们冰雪运动来说是一个推广,因为2022年冬奥会在张家口举办,可以借此机会让当地人更多地了解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9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