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纲三划”全面规划北京冬奥会参赛工作

  在距离2022年还有1214天之际,为系统性、计划性加强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并根据此纲要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同时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制定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统称为 “两纲三划”的这一系列文件的公布标志着新周期各项工作已全面进入新阶段。

对标北京冬奥 实现项目跨越式发展

    北京冬奥会要完成“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我国冰雪项目要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中提出,“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跃升,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目标。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三个全面”是可靠路径。
    “三个全面”即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冬运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对此解释道,全面参赛就是对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全面突破是通过超常规措施,力争冰上项目跃上新台阶,雪上项目实现新突破;全面带动则是以高水平运动员为榜样,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加强选材育才 从百里挑一到万里挑一

    国际雪联越野滑雪项目的注册运动员中,挪威超过4000人,相比之下我国不足200人。为打破以往选材面狭窄的局面,缩短与冰雪强国人才差距,跨界跨项工作全面开展。“万里挑一比百里挑一强,通过跨界选材把‘量’做大,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说道。
    洪平介绍,跨界跨项选材过程中以“冠军模型”为导向,整合国际、国内专家科学选材。同时更加注重人才选拔结束后的育才工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提出了“同心圆”计划,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保障团队。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重点在青少年

    2022北京冬奥会“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也势必引起全民冰雪运动新风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提出“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喜爱度、支持度、参与度达到更高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提出要抓住“两个重点”,少年和赛事品牌活动。
    “我们专门强调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冬奥文化教育进校园。”丁东说,“体育的核心是赛事,群众体育的核心同样是赛事,除了继续开展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和大众冰雪季等品牌活动,我们还要推动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设施,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