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体育总会全覆盖

  截至2018年5月底,山东省全省17个市、150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847个乡镇(街道)、23570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体育总会,实现了市县乡三级体育总会全覆盖。这是记者从9月6日在济宁嘉祥召开的山东省基层体育总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会上公布,目前山东省共有各级体育社会组织5922个,其中省级体育社会组织82个,市级体育社会组织1917个,县级体育社会组织3086个,乡级体育社会组织860个。以市县乡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为标志,山东省体育社会组织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会议要求,新时期必须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全面求强的工作要求,主动将体育总会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融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以构建“大体育”格局和建设“六边工程”为工作目标,以“规范建设、发展用好”为工作思路,把县、乡、村三级体育总会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促进体育总会自身建设和工作运行步入健康发展的新常态。要切实发挥好各级体育总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把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边。
    会议指出,新时期全省基层体育总会工作,首先要狠抓基层体育总会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体育总会提质升级。重点是坚持依法立会,加强基层体育总会的制度化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加强基层体育总会的标准化建设;培养骨干人才队伍,加强基层体育总会的专业化建设。要抓作用发挥,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扎根到基层、扎根群众。要抓指导服务,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下一步,乡级体育总会要切实按照“1+2+N”发展模式进行健全完善,在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群众健身需求成立若干单项体育协会。要将体育总会向村和社区延伸,在行政村和社区普遍成立体育总会,尽早实现村级体育总会全覆盖,形成“村级体育总会+体育协会+健身团队”的村级体育健身组织网络。(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