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推出2022北京冬奥会“两纲三划”

  “两纲三划”新闻发布会9月5日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等五项文件,统领中国冰雪事业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历时4个多月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并据此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同时,为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制定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以上两个纲要、三个计划,统称为“两纲三划”。
    会上,冬运中心副主任孙远富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四方面解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重点介绍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参赛工作方略,提出要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从开展冰雪赛事活动、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大场地设施供给等七方面解读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表示要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推动冰雪运动向全国拓展,向四季拓展;丁东还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表示要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保障团队,在狠抓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思想政治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在人才、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从强化科技保障,以科技助力提升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角度解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确保干干净净参赛的视角讲解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
    据了解,“两纲三划”已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全国体育系统。(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