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套路打分尝试裁判员实时同步公示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陕西省体育局、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旗帜西凤杯”第十八届全国武术学校套路比赛在宝鸡市落幕,作为武术项目改革的一次重大实践,本次赛事进一步实施了裁判员打分大屏幕实时同步公示的改革,将每位裁判员对运动员每一个得分点、扣分点的评判结果都实时予以公布。
  总局武管中心推行这样的改革,目的是以公开的方式保证套路裁判在评分的环节不再出现任意篡改扣分点和消除扣分点,让公众同步来监督裁判的打分行为,从而进一步推动武术竞赛的公平性。该举措的本次赛事中率先试点,只是武术竞赛改革的初步开端,今后,其经验将全面推介到国内其他重要的武术套路竞赛中。
    常年关注武术套路比赛的观众会注意到,本次赛事运动员得分分布更加广泛,从6、7、8、9各个阶段的分数都有,这除了与各地武校学生的训练水平参差不齐有关外,与本次评判打分方式的改革也有很大关系。本次赛事总裁判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英奎介绍,在新体系下,不管是什么运动员,有分就给、没达到就扣,这些都受实时监督。
    李英奎说,武术套路作为“难美”型的技能类体育竞赛项目,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赛场,都要通过量化评比决定选手成绩、区分运动员竞技能力和竞技水平。而武术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其向外传播和推广的过程中,尤其在与奥运会接轨的过程中,逐渐从表演型转向竞赛型。发展到今天,我们已建立了总分10分的评分制竞赛规则体系,并逐渐将一些指定动作纳入评判指标中。而随着国际推广的需要,我们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实行ABC分块评判的方式,对运动员动作质量、动作难度和演练水平进行综合打分。这种切块评判的方式是国际上的难美型项目如体操、跳水等都采纳的方式。
    据介绍,自2002年武术套路开始实行目前的竞赛规则以来,一直在这个框架中进行运行,到现在已经16年了。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竞赛项目,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同等水平的优秀运动员在不断增多,这样也导致评判系统对优秀运动员的区分度不够明显,有时形成了比赛中运动员得分“拥挤”在一起,甚至只是0.01分的差距。李英奎认为,从项目推广的角度讲,既然这么难区分,那么项目推广普及或者进入重要国际大赛也就困难重重。
    李英奎说,这次比赛中,总局武管中心要求评分系统公开、同步,这就进一步要求裁判员的业务水平必须精湛,要彰显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还要在执裁中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态度。而当大屏幕实时显示每一个得分点、扣分点时,也意味着裁判员接受着教练员、运动员、观众的监督,这对裁判的业务素质是一种公开的“考评”,同时对其心理也是一种压力。李英奎说,裁判员总体是拥护这种改革举措的,因为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赛事的客观、公平、公正。并且,这种实时评判对于基层教练员的训练工作会有促进,因为这将帮助他们了解自己训练指导中的不足或者错误,推动他们改进提高自己的工作。
    李英奎表示,中国是个重感情的国度,裁判工作也不例外,过去一些裁判员可能会心存疑虑,自己的一个正常打分会不会得罪某位领导、老乡、亲朋好友等等,而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每个人都不用再考虑这个问题,这对裁判来说也是一种帮助。
    作为竞技项目的武术,最高舞台一直是进入奥运会,但李英奎认为,要进入奥运会,首先需要项目竞赛评判体系足够完善,没有这点,无论项目本身有多大的文化特性,都会受到牵制。大屏幕实时公开示分,促进了比赛的可信度,虽不能完全绝对地代表不会出问题,但肯定会比过去最后才能看到分数要好,这步改革无疑会进一步促进裁判员主动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促进武术专业人员不断学习和提高,推动项目发展。(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