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达人陶莽:跑马让我学会如何做规划

  “每个城市的马拉松都有自己的特色,因为赛事往往会选择最能代表城市特色的东西来制定线路,比如杭州马拉松一定会经过西湖、钱塘江,西安马拉松就在城墙上跑,哈尔滨马拉松会有啤酒、红肠供应。所以马拉松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城市文化的展示,跑者也能通过跑马对这个城市的精神有更多理解,看到更多内涵的东西。”
    今年42岁的陶莽是一名跑马达人,2014年马拉松已经很火热,他抱着尝试的形态开始接触,训练了半年后参加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北马,之后又在秦皇岛跑完了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四年里,他跑了18个全程马拉松,跑过的半马更是不计其数,四年的跑马生涯除了让他看到更多风景,也让他收获了很多其他的感悟。
    “马拉松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工程,绝对不是仅凭意志就能坚持,首先,在训练上就一定要保持一个很大的训练量。我现在一周训练四次,两次节奏跑,一个十公里,一个十五公里,周末的时候再来一次长距离跑,大概三十公里,最后是一次间歇跑,通过速度变化刺激心肺功能,上速度提高成绩。其次,因为跑马要维持这样大的训练量,日常生活也要更加规律,基本不能熬夜,饮食也要更加注意,营养餐和能量胶都需要有搭配。”
    陶莽说:“像跑马这样的极限运动,一个细节的稍微不完美,在跑马的过程中就会放大,变成大问题,因此选合适的鞋、合适的衣服、比赛的防护都需要自己操心,事无巨细。在这样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不只是马拉松,只要你想完成一件事情的话,都需要方方面面的注意,系统地去规划,而绝对不是嘴上说说就会实现,这样的道理对人生也很重要。”
    关于跑马,陶莽也给了初级跑者一些建议:“想锻炼和健身任何方式都可以,不一定非要跟风,看到朋友圈里别人晒的成绩一时冲动就说我也要去跑。健身是为了健康,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并且能够坚持下来最终都会有帮助的。如果要加入跑者的队伍,那么作为一名小白,可以跟着跑团或者报名专业的训练营进行系统训练,一方面,科学的训练系统会让自己在身体素质和跑马知识上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因为高手云集,你能得到很多大神的指导,少走很多弯路,而且最重要的是跑马是一项艰苦卓绝的系统工程,有团队的陪伴会更容易坚持,并且把这种坚持变成习惯。”(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