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组委全面规划“冬奥遗产”赛后利用

  在日前结束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就冬奥会竞赛、非竞赛场馆,以及冬奥会后场馆利用问题做了相关解答。
    据张建东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共使用了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地区保留改造了25个竞赛场馆,而且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夏季举办各类演出及赛事,冬季则有“鸟巢欢乐冰雪季”活动。
    “到冬奥会时,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夏奥场馆,通过场地改造及转换,服务好2022年冬奥会,使夏奥场馆成为‘双奥场馆’。”张建东说,届时,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所在地;国家游泳中心通过水冰转换将变身“冰立方”,承担冬奥会冰壶赛事;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通过场地改造,将举行冬奥会冰球赛事。冬奥会后,场馆在保留“双奥遗产”的基础上,继续按现有模式恢复运营。
    张建东表示,体育场馆是奥运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之初便高度重视冬奥遗产赛后利用工作,并对冬奥遗产赛后利用进行全面规划。
    对新建场馆来说,北京赛区的两个新建场馆中,国家速滑馆一万多平方米的全冰面,赛后将向公众开放,成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间断、向大众提供开放服务的冰上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后可以进行国内外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比赛和训练。场地的设计方案也同时考虑了举办大型演出和活动的需要。
    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在场馆规划建设时也充分统筹赛时需求与赛后利用。比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后将用于国内外专业队训练和国际赛事举办,并将建设群众雪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不仅可以用于国家队训练和赛事举办,还将增设大众体验入口,开展大众体验项目;冬奥村则会改造成为度假酒店。
    张家口赛区方面,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后将保留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功能;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后拟将场地重新开发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园”和“户外冰上娱乐中心”。
    冬奥会后,延庆区与张家口市将联合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产业,推出高端冰雪运动旅游项目,策划消夏避暑、登山健身、玩冰戏雪等多种休闲项目,推出全时全日四季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京津冀冰雪产业带。(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