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体育局促进青少年体育及产业发展

  翻开近两年昆山市的体育工作簿,一连串的数据反映出了昆山市在体育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昆山市连续14年获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体育总局连续4届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运会4个集体项目和3个个人项目受到表彰,在江苏名列前茅。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5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占总人口比例从2013年的45%上升到2017年的55%,城乡居民体质测试合格率从2013年93.2%上升到2017年96.5%,健康素质位居全国前列。

  那么,昆山市是如何做到的呢?对此,昆山市体育局局长闵红伟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闵红伟表示,昆山市的体育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和体育文化建设,而这四个部分工作的展开是以全民健身与健康为中心、以“六个身边”工程为抓手的。所谓“六个身边”工程是指是身边的场地、身边的组织、身边的活动、身边的服务以及身边的赛事和身边的文化。

  说起身边体育场地建设的工作,闵红伟心得颇深,“我认为身边的场地是所有工作的第一位,我们也始终在把体育场地建设作为我们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主要抓手。”他总结出体育场地建设工作的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多方力量合作;三是抓住机遇。闵红伟说:“场地建设要抓住机会,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同时尽可能地获得政策上的支持。一方面抓住机会,通过我们努力将体育场地建设和15分钟体育生活圈纳入到市委的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当中,进一步加大了体育场地建设的工作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和规划建设部门沟通,我们抓住全市城市建设的契机,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加入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闵红伟介绍说,目前昆山市区的第四个体育中心以及其他各区镇文体中心及文体副中心等项目相继在规划、投资和建设中,体育设施建设不仅要依靠政府力量,而且也在不断地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其中,投资6个亿的昆山开发区体育公园建设正是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设施的典型案例。

  而于2016年做出的规划、2017年开始实施建设的“15分钟体育生活圈”则体现了昆山市体育工作的前瞻性,后来国务院发布的2016至2017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当中明确提出了“15分钟体育生活圈”。昆山市的“15分钟体育生活圈”是由原来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1.0版本升级过来的2.0版本。闵红伟介绍说,预计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期末,将全面完成“15分钟体育生活圈”的建设任务。“这方面我们市级财政计划共投入5个亿,从而带动区、镇25个亿的总投入。这笔投入最终的建设目标是将人均体育场的面积从原来的4.55平方米提升到4.8平方米。”这要远高于国家的平均水平和江苏省的平均水平,是目前全国县级市最高的。

  有了场地建设,“身边的组织”便要忙起来。闵红伟说:“昆山目前市级体育单项协会达到了45个,区镇级的体育单项协会超过了100个。以社会组织A级评估为抓手,不断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使其更规范化运作。目前协会的自身造血能力还有所欠缺,所以我们一直在加强体育总会和各体育协会的沟通合作,让协会更多承办一些比赛,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目前,这些协会中已经有协会成为体育组织的骨干力量。闵红伟认为,只要协会的作用能真正发挥出来,昆山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发展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在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昆山不断创新群众活动方式,不断深化“项目变产品,产品进市场”的办赛理念,加大比赛社会化、市场化力度,打造协会特有品牌赛事活动。其中门球、棒垒球、象棋、围棋、电竞、柔力球等协会办赛积极性高涨,连续多年承办了“全国象棋公开赛”、“中国城市围棋赛”、“Chinatop电子竞技大赛”、“一带一路国际门球邀请赛”、“全国慢投垒球健康赢总决赛”等多项省级以上赛事活动。

  昆山市近几年承办了很多的大型赛事,如2016年的汤尤杯,2017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2018年的足球U23亚洲杯……身边的大小型活动、赛事不胜枚举,每年都有亮点。“这些赛事的举办不仅极大提升了昆山的活力,也是让世界了解昆山的一个窗口。”闵红伟表示。

  提到“身边的服务”时,闵红伟主要提到了“智慧体育”。闵红伟说:“我们从之前的做体育知识大讲堂,到现在的为百姓提供科学的体育健身指导,这是我们体育服务工作的重点。从去年年初起步的“智慧体育”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个体育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个性化的体育健身指导, 同时也为大型赛事、全民健身活动、体育产业提供支持。”总的来说,“智慧体育”是对昆山市各种体育资源的一个整合,是为老百姓提供各种体育信息服务的平台,其目标是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体育服务,比如购买体育产品, 参加体育活动,体育场馆的预订等多方面切身的便利。目前,“智慧体育”已经初步完成了一期的建设, 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并开始发挥积极的作用。

  谈到体育产业,闵红伟表示,昆山的体育产业体量很大,是江苏首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017年全市体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31.8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66.36亿元,增幅5.79%。全市体育产业行业代码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13468家,纳入全省体育产业名录库企业1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2家,主营业务过亿元企业近50家。近年来,通过互联网+体育的模式,让更多企业开拓了新的市场。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扶持昆山的体育产业联合会,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让政府与企业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体育产业联合会和“智慧体育”平台相结合,建设网上产业园,让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更好地融合。”

  闵红伟最后表示,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为引领,深入群众,始终做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新需求,为昆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