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助力高原体育课

  2014年7月22日是个充满吉祥的日子,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拉加镇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的校园里洋溢着欢乐与感动,这里的同学们收到了青海省体彩中心送来的篮球架、足球、篮球、羽毛球、训练服等20余种,总价值5万余元的体育器材,“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的善行脚步继续前行,青海体彩用行动传递着体彩的情谊,奉献体彩人的爱心。简单的捐赠仪式上,洁白的哈达、雷鸣的掌声、一张张笑脸,诠释了师生对远方客人的热烈欢迎之情,仪式结束后,学生们体验了新足球、新球衣,踢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
    建校于1994年的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坐落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拉加镇黄河边,目前学校教学分为基础文化部和职业高中部,其中基础文化部有学生507 名,设有预备班、初级班、中级班;职业高中部有430名学生,设有藏医医疗和藏药、高级藏文等六个专业,学生来自全国藏区58个县。
    对于这些生长在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有很多器材他们从未见过。例如足球训练器材障碟、障筒、绕杆,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还好青海体彩中心早有准备,为了避免学生不懂器材使用规则,造成器材闲置或浪费,此次捐赠活动特地请来梁锦宁、彭镇玮两位体育专业教练,分别为孩子上一节足球、篮球课,培训器材使用方法及足球、篮球训练基本功。
  80名孩子自愿分成两组,一组学篮球,另一组学足球,课时1小时。
   篮球课的孩子普遍个子较高,从带球、投篮姿势也能看出他们曾玩儿过篮球。据校长吉美坚赞介绍,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篮球运动会,学生们很喜欢篮球运动, 但由于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他们的打法属于自由发挥,不懂专业的动作。学生们在教练员彭镇玮的带领下,从最基本的拿球、传球、步伐、投篮学起,一一纠正投篮姿势和传球动作,从不标准的三八式投篮到像模像样的三步上篮,一个小时的课程,进步不少,最终还能和教练员来一场3对3对决,效果可见一斑。
   足球组的40名孩子这节体育课上得格外充实,在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足球队领队兼教练梁锦宁的带领下,把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内容学了一遍。交叉步跑动、高抬腿 练习、侧身跑步……学生们虽然从没有过这类练习,但得益于优秀的身体素质,他们做得出乎意料地标准,学生们如做游戏一般完成了基本热身练习。但当学到需要 运用训练器材的课程时,他们就稍显紧张,绕碟、绕筒失误频繁,运球练习也经常把球带歪踢飞,头球练习也频频顶歪,但经过反复练习,学生们基本掌握各项动作要领。
  彼时刚满15岁的夏章格桑泽仁在足球课表现格外突出,梁锦宁教练的示范动作基本都是找他出来做示范,在众多花色各异的普通T恤中,他的巴萨球服格外醒目。“我喜欢梅西,也喜欢内马尔。在学校我看不到世界杯,但一到假期,我就会把比赛的视频全都下载,反复看。”?格桑泽仁特别喜欢足球,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和同伴一起去踢,“学校每周有一节体育课,但是我们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基本都是自己玩儿。”
  当记者问到今天的教练讲得怎么样时,格桑泽仁这样回答,“讲得很不错啊,所以我特别纳闷,我们教练员都这么好,为什么国足会踢得一团糟。真是不理解。”
  14岁的德格才让没能入选这节体育课大名单,但他在场边看得格外认真,他说自己特别喜欢足球,如果能有幸获得一个足球,他会每天都踢。
  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得很快,教练与学生们都似乎意犹未尽,但天已经快黑了,体育课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