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五禽戏》新功法丛书安徽亳州首发

  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健身气功《校园五禽戏》新功法丛书日前在安徽亳州市首发。《校园五禽戏》丛书分小学、初中、高中版本共3册,习练图书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无论在学术、文化、艺术等层面,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该丛书原汁原味地记录和讴歌了五禽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彰显了独特而厚重的文化魅力。
    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套功法包括虎、鹿、熊、猿、鸟戏五种仿生导引术。亳州与五禽戏的缘分源远流长,2012年亳州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五禽戏之乡”。如今,健身气功已成为亳州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目前亳州有五禽戏辅导员7800余名,教学活动点超过2200个,习练者超过100万人。健身气功·五禽戏已在世界6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每年都有诸多外国五禽戏爱好者到亳州“取经”。不久前,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研究院在亳州设立,这将更好地推动五禽戏在各地的推广普及。
    与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编创的9套功法相比,校园五禽戏既是对以往编创成功经验的继承,也有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性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强调人群的针对性,通过细分推广人群,编创与其群体特征相符的功法,利于增进特定群体的功法认知,满足推广群体的同质性需求和促进精准化锻炼。二是注重整体调节与局部调节相结合,在突出功法的功能性上下功夫,既强调“上工治未病”,也倡导体医融合共同促进,并通过科学实验取得可靠依据。
    此前,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在安徽亳州一中南校区(高中部)和九中(小学和初中部)进行了科学测试,结果显示校园五禽戏属于中等运动强度的有氧运动,青少年锻炼6个月可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和促进生长发育,这也为此后校园五禽戏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科学依据。6月底,2018年全国校园五禽戏师资培训班在湖北省十堰市举办,共有来自26个省区市的82名学员作为首批新功法师资培训对象参加了培训,迈出了校园五禽戏推广普及的第一步。(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