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广州全力打造国际体育名城

  广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早在2100多年前已有龙舟竞渡,体育为这座大都会注入千年不衰的激情与活力。始建于1887年的沙面游泳场、1905年的沙面网球场,这些穿越百年历史风雨的体育场馆,则同样诉说着广州体育的悠久历史。正是在这里,现代体育运动如网球、羽毛球等,从欧美传入中国。穿越时光隧道,重新审视广州体育的前世今生,依然能够感受到这座国际体育名城跳动的脉搏。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举办,让这座城市因体育而为世界瞩目。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育又赋予广州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体育名城新的历史使命。
  “仅在刚刚过去的3天里,我们就经历了一系列难忘的时刻。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亲切会见了自亚运会、省运会上凯旋的广州体育健儿,鼓舞大家再接再厉;CBA广州龙狮俱乐部迎来新冠名征战新赛季,开启广州职业篮球新篇章;2019年篮球世界杯广州赛区一周年倒计时钟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揭幕,广州进入篮球世界杯时间;广州恒大淘宝队征战中超联赛,8连冠的梦想牵动着全城百万球迷的心。”日前,羊城学堂“新时代·新作为”系列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开讲。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京军讲述了广州体育的历史、辉煌、创新实践和时代愿景,一连串数字与案例生动展示了广州体育的激情和活力。
  广州提出打造国际体育名城,绝不是无凭空降,而是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从“十五”规划中提出广州要实现全国一流体育强市,到“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把广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瞩目的体育强市,再到“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的新的奋斗目标,广州体育事业一步一个脚印。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广州体育尤其是广州的竞技体育正在经历自身的一个新的巅峰。在雅加达亚运会上,27名广州籍运动员参与赛事,共获得16枚金牌、5枚金牌以及4项铜牌,这一成绩超越了他们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本土作战时的成绩。尤其是刘湘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以26秒9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而对于广州游泳来说,上一次由广州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还要追溯到61年以前——1957年,戚烈云在越秀游泳场举行的比赛中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选手。
  在几乎同期举行的广东省运会上,广州运动员共获得金牌162枚、银牌125枚、铜牌89枚,金牌、奖牌、总分三项均居全省第一,同样创下历史最佳战绩。
  这些,仅仅是广州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竞技体育的一个缩影。(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