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志大 摔跤小将裴星茹有一颗冠军的心

  18岁拿下世锦赛冠军,19岁成为天津全运会摔跤赛场最小的冠军,今年20岁的裴星茹在亚运会赛场1分之差拿到银牌,却同样收获了成长必须的养分,那就是愈挫愈勇的拼搏精神和宝贵的大赛经验。
    在一个多月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小将裴星茹4比5惜败给朝鲜老将郑明淑,从比分不难看出,裴星茹输在经验和关键比分的处理上。
    “亚运会的经历我觉得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得到了更多,也让我更清楚,要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回想第一次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经历,裴星茹坦言,“赛前状态调整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我到雅加达后身体不适,感到乏累,从而导致与金牌失之交臂。这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不到比赛最后一刻,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心里有数,并且要提前想到和做到。”
    虽然错失金牌,但亚运会让裴星茹对自我的认知和对手的了解也都更深入了。“通过亚运会,让我清楚地看到亚洲选手和自己身上的优缺点。今后我的优点要继续加强,缺点要尽快解决。同时,我也要对自己有信心,努力把各方面做到更好。”
    此次亚运会也为裴星茹备战东京奥运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每一次比赛,不管大小也不管输赢,都有很多值得总结和学习的地方,通过亚运会汲取的经验,为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和两年后的奥运会可以做更充足的准备,这非常必要。”裴星茹如是说。
    裴星茹年少成名,早在2013年全国少年摔跤锦标赛和2014年亚洲少年摔跤锦标赛时,她就连续夺得两个冠军。此后,亚青赛冠军、南京青奥会亚军和世青赛季军,全部成为她的囊中之物。2016年布达佩斯世界摔跤锦标赛上,裴星茹以黑马之姿夺得60公斤级冠军。2017年她在天津全运会上成为摔跤赛场年龄最小的冠军。2018年摔跤亚锦赛,裴星茹又势如破竹拿下女子57公斤级冠军。
    2018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将于本月20日打响,近期裴星茹正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展开紧张的备战。“最近训练量很大,每周只有周日半天调整。平时除了训练还会看很多技术录像,分析和研究对手。”虽然赛前的训练强度很大、很辛苦,但裴星茹动力十足。“一般赛前的强度都很大,虽然累,但也不觉得什么。毕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才有甜。”
    如今,距离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并夺冠,已经过去两年,但裴星茹坚定地表示她的目标一直没有变,“我是奔着拿冠军的心态去训练,但也告诉自己不要因为想太多而束缚自己,只要尽全力就好。”(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