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功民:搭建平台 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

  “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体育产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10月9日,在2018年湖北“体育+”招商投资洽谈会现场,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宣传体育产业,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动员更多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家朋友关注、支持、投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
    胡功民说,今年7月3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加快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把建设中部服务业强省作为湖北省服务业未来发展目标。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新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十大“三千亿元产业”之一,在建设中部服务业强省的过程中,我省体育产业应当有所作为。今天,利用省十五运会的平台,举办湖北“体育+”招商投资洽谈会,是省体育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
    他介绍,体育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媒介和催化剂,发展空间巨大。以体育旅游为例,随着互动性、体验性消费的增长,滑雪、漂流、登山、航空运动、健身步道等体育项目成为旅游景区提升人气的“金字招牌”。此次投洽会推介了一批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健康、体育+养老、体育+农业、体育+互联网等重点项目,意在进一步推动“体育+”“+体育”融合发展。
    近两年,湖北省体育消费不断升温,催生了许多新业态,冰雪、击剑、马术、高尔夫等高雅运动日益走向大众化,昭示了体育消费的巨大潜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活跃的篮球爱好者超过3亿人,足球迷超过3.07亿人。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是服务消费增长最快的领域。体育投资增长16.3%,高于教育、卫生等传统行业投资增长。此次投洽会推介和签约的项目,都是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必将有力推动湖北省体育产业发展。
    保障体育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坚持政策引领。胡功民表示,要着力解决扶持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水电价格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地,鼓励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问题,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支持社会资本兴办体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产业发展纳入到监管体系中,为老百姓谋福利,为湖北省体育产业提升竞争力。(转自10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