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专业教学培养专业人才

    在3月2日的墨西哥射击世界杯射击赛女子10米气步枪小组赛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国家射击队运动员孙婷以60发子弹打出629.5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3月9日,孙婷在3种姿势比赛中荣获第三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同时也让人们认识了滇西科技师范学院。
    多年来,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一直致力于专业体育教学,以培养优秀体育人才为目标,为云南省培养出了大量优秀体育人才。该学院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其体育学院成立于2013年,2005年9月开始面向全省招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至今为止共培养10届毕业生约800多人,毕业生服务于云南省各地州市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健身教练和其他岗位。
    该体育学院拥有运动人体实验室、体能训练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室,完备的体育设施充分保障了学生有充足的体育运动场地。另外,学校积极保持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临沧市多所中小学及健身会所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校内学生实地实践提供了充足的资源。2017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并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为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该校体育学院是临沧市体育运动项目裁判员培训基地,2014年被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教育厅命名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2016年,与临沧市临翔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合作成立健身气功培训站。为规范体育学院教学管理,学校先后制定了体育学院教学管理规定、体育学院教学管理日常工作规章制度、体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同时,每学年安排4名教师进行示范课,通过观摩相互提高。严格执行教学检查,检查由学院领导牵头对教学环节进行检查,确保体育教学质量。
    2016年,体育学院开始实行例会制度,通过每周一个上午定期召开例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提高教师的工作水平。目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健美操、游泳、乒乓球等多个项目的21位专业教师,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7人,硕士16人,在读博士1人;国家B级裁判1人,国家一级裁判13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
    在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大学组比赛中,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陈禹润同学斩获男子乙组100米、200米两块金牌;飘聪同学获女子乙组标枪银牌、女子乙组铁饼第七名;排球代表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队,乒乓球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陈禹润、飘聪、黄雪梅、马鑫4名同学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钱红富、张琳玲、周庭宇、王云波、李金富5名同学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称号。
    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比赛中,该校学生赵明航以总成绩451.5获男子甲组50米气步枪金牌;赵明航、杨光跃、张铂杭荣获男子甲组气步枪团体银牌;赵明航、杨光跃、张铂杭以1810.5环荣获男子甲组电子激光步枪团体铜牌并打破云南省纪录;女子气步枪(女子10米电子激光步枪)比赛中,王杏柔、刀红云和其搭档丁晓琪以总成绩1192.1摘获团体铜牌。
    此外,体育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临沧市举办的各类体育活动,在比赛中担任裁判员、记录员、运动员等。2018年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共有2500余名师生参与各项工作,极大地营造了校园体育氛围,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转自10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