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缺体育话题有效丰富百姓假日生活

  国庆节前两天,为期5天的首届辽宁国际武术文化节在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开幕。美、俄、法、意等多国武术爱好者及辽宁各地的武术高手们用武术的艺术表演、实力对抗和技术演练等各种形式,为全省的武术爱好者和大连市民奉献了一场丰富的国庆武术盛宴。
    在国庆期间举办武术文化节,其实是大连这些年的一项传统。每年的这个时期,大连市民时间充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他们打造一场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热闹欢乐且兼具观赏性的假日节庆体育活动,为国庆长假助兴添彩,一直是大连有关部门的重要议程。今年,在辽宁省武协全面换届后,这个成功的经验被复制放大,辽宁以连续成功举办12届的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为基础,举全省之力,升级打造了首届辽宁国际武术文化节。
    这几年,随着“假日经济”和休闲体育的不断融合发展,体育在诸如国庆、春节这些长假及端午、中秋这样的“小长假”中地位越来越重。假日期间的体育赛事、活动以及群众自发性的体育休闲不仅占据了越来越多人的假日日程表,也促使各级体育组织在赛事设置、日程安排上格外留意,不放过假日的市场放大效应。就像辽宁一样,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各种各类的体育比赛、活动,虽级别不一、项目各异,但都是有的放矢,吸引了众多体育迷的关注、参与,也有效丰富着这个黄金假期的百姓生活。
    即使在以出行、旅游、消费为主力的假日大潮中,体育也并没有被人们抛在脑外。以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为例,体育的话题从未中断。女排世锦赛中国队比赛的这段时间,相信是很多关注中国女排球迷最紧张、最欢乐的时刻,这一点从社交媒体的活跃度上就不难印证——球迷抒发着自己的情感、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关于女排的诸多话题也一度被推上热搜、久久发酵。
    除了排球,像中国网球赛、NBA中国赛、中超联赛这些职业赛事,基本上能满足拥有最大群体的这些球迷的观赛需求。即使不去现场观赛、没看实况直播,在我们的旅游、休闲之余,去关注一下赛事动态、花絮,也是一种很好的调剂。
    而对于很多节日期间在各大景区饱受排队、走路、登攀拥挤之苦的游客来说,很多人会苦中作乐笑称就当“全民健身”了。不过,历经这些考验的人们回来后也都会意识到,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在人潮中出游是要有很大勇气的。当然,对于更多的普通健身爱好者而言,即使这段时间少了些固定的伙伴,但有更好更宽敞的健身场所,让长假成为少有的能清静健身的日子。
    国庆前夕,位于北京南城的嘉囿城市休闲公园正式启用,为这个地区今年的国庆增添了值得纪念的一笔。这个在废弃高尔夫练习场及批发市场、小饭馆、平房为主体的城中村基础上改造新建的休闲公园,吸引了周边大量没有外出的市民前来休闲、健身。孩子们在公园里嬉戏打闹、老人们在广场跳舞打拳、年轻人们打球跑步,对于长时间缺乏户外健身场地的此地居民来说,他们被“憋”得实在太久了。(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