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王、王后在京出席2018年中国-挪威友好滑轮活动


中挪两国运动员在活动现场进行比赛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王梦)15日,挪威王国国王哈拉尔五世携宋雅王后出席了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的“2018年中国-挪威友好滑轮活动”。哈拉尔五世国王表示,中挪双方在体育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相信2022年冬奥会一定精彩纷呈。
  国王夫妇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等人的陪同下观看了中挪混合编队进行的滑轮滑雪表演赛。混合编队由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和挪威越野滑雪明星组成。
  宋雅王后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感受到了中国日渐浓厚的冰雪文化,中国可以像挪威一样多建设室内场馆供运动员在夏天训练,中国的冰雪运动未来有无限可能。
  今年5月,中挪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体育交流与合作行动计划。至今,已有一百多名中国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挪威进行训练,也有挪威运动员来到中国接受乒乓球等项目的训练。
  哈拉尔五世国王说,中挪在体育领域的合作有良好的前景,挪威非常愿意与中国分享经验,帮助中国更好地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挪威王国国王哈拉尔五世于10月11日开启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本次访问是哈拉尔五世国王和宋雅王后第四次访华,国王夫妇上一次访华是出席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
  此次再度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宋雅王后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织精心、精彩纷呈,这里的一切都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哈拉尔五世国王也表示,相信有了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经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也会取得成功。

  又讯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陪同挪威王国国王和王后会见了两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优秀运动员代表,与中挪青年滑轮运动员代表及参与滑轮体验活动的小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共同观看了两国青年运动员滑轮训练、少年儿童滑轮教学和体验活动及中挪混合编队滑轮友谊赛。活动结束后,苟仲文宴请了挪威国王夫妇一行。
  欢迎午宴上,苟仲文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分别致辞。苟仲文表示,近年来,中挪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挪体育交流与合作乘势而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挪体育界将不辜负中挪两国元首的殷切希望,扎实推进中挪体育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应有贡献。
  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在致辞中说,挪中体育合作是挪中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挪中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天上午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挪方期待与中方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体育交流与合作,愿全力支持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并祝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中残联理事长周长奎、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挪威奥委会主席特福德等出席活动。(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