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小将李诗沣:青奥会冠军是新的开始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在阿根廷布伊诺斯艾利斯进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小将李诗沣2比0击败印度选手拉克什亚,赢得了冠军。获胜后,18岁的李诗沣仰面倒地,激动庆祝。
    “这个冠军是一个新的开始。”李诗沣说。千禧年出生的李诗沣,6岁开始打羽毛球,做医生的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小时候他父亲所在的医院组织羽毛球比赛,李诗沣经常去看,看到儿子对羽毛球热情很高,李爸爸就专门请了教练教他打球。
    从拿起羽毛球开始,李诗沣就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别的小朋友训练结束后玩耍,他却加练步伐和挥拍。小学6年级李诗沣加入八一队,2014年仅14岁的李诗沣便第一次参加了国青队在沈阳的集训,2017年他又成为国家二队的成员,并参加了同年进行的世青赛,是世青赛团体冠军成员。
    2017年7月得知能够有机会参加阿根廷青奥会,李诗沣就表现了强烈的欲望,开始努力训练,积极参加争取资格,随后几个月他陆陆续续参加了十几站青年赛和成年赛,拿到16555分,顺利获得了青奥会资格。
    2018年青奥会羽毛球比赛从北京时间10月8日至10月13日,四年前的南京青奥会上,石宇奇夺得了男单冠军。这一次李诗沣希望能够像石宇奇一样,有好的结果,但他明白自己对手很强。
    回顾夺冠的过程,李诗沣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八强战面对3号种子、爱尔兰选手纳特,双方激战三局,决胜局李诗沣在申请医疗暂停之后,赢得关键分,21比19惊险晋级。决赛他的对手是亚青赛冠军、印度球员拉克什亚。
    此前双方两次交手,李诗沣都告负。这一次他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并打出了较高的水平,把握住关键分,21比15、21比19,2比0横扫对手夺得冠军。
    “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回忆获胜的那一刻李诗沣表示。对于自己的胜利,李诗沣说与前段时间扎实的训练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拥有良好的心态。“每当自己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就给自己打气,充分利用比赛的规则来进行调整,比分紧张的时候告诉自己:去顶!去熬!在累的时候去说服自己可以的。”李诗沣介绍着自己比赛的心理活动。
    在备战青奥会的几个月中,李诗沣训练状态不错,他的主管教练邱彦博也总会在临近下课前给他加点小灶,拿到冠军他也不忘记感谢邱导。夺冠后,师徒两人来一张特殊意义的合影。
    谈到这次比赛的收获,除了金牌,李诗沣认为更重要的是:在累的时候,他懂得怎么去坚持;面对观众多、现场环境嘈杂的情况,他学会尽量不被场外因素干扰;在打关键分时,要敢打敢拼,就可能获得成功。
    在18岁的年龄夺得青奥会冠军,李诗沣把这看成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的青年阶段比赛即将结束,马上就要打成人比赛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还要像前辈学习,更加努力!”李诗沣强调。(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