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名家齐聚一堂为中国跤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交流参赛的2018年中国·保定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日前落下帷幕。“发展保定快跤文化座谈会”在比赛期间举行,多位在海外为普及推广中国跤作出突出贡献的名家齐聚一堂,为中国跤的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座谈会旨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扩大中国式摔跤运动的交流,展示精湛技艺,以跤会友,推动保定快跤更好更快地发展。为进一步弘扬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保定快跤这个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扬光大,保定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6月8日通过了“关于‘振兴中国式摔跤运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验’的决议”。
    座谈会主题发言中,中华武术摔跤协会执行长常达伟、欧洲摔跤联盟主席安东尼奥、泛美洲摔跤联盟主席翁启修、泛美洲国术总会主席李荣基等分别介绍了中国式摔跤在中国台北、欧洲、南美洲等地的发展情况。中国摔跤协会中国式摔跤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彦会介绍了2017至2026年中国式摔跤10年发展计划的相关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凤山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座谈会将成为中国跤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保定快跤在几千年来源源发展的中国式摔跤项目中作为一种文化的积淀,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保定跤称之快跤,不仅仅是单单展现技术上的快,应该在摔跤这项运动中的思想、文化、心理及各个场合体现这种快。推广这项运动首先要把它的内涵、精髓总结到位,从青少年入手,作为其思想、意志品质、行为发展的重要教育内容。保定快跤在国内发展,走向世界,要结合项目特点,认真总结,多样化宣传推广。下一步中国式摔跤项目会以多层次的比赛、跨界的发起、注重推广宣传等形式,做好青少年进校园,办好青少年比赛、夏令营、冬令营以及跨界的进社区、军营展开中国跤表演训练等,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设计多种培训、竞赛、交流活动。
    近年来,中国式摔跤在国内取得了长足发展,明年全国青运会已经设置了青少年、俱乐部两个组别的中国跤比赛,业内同仁正在为中国跤成为2021年全运会项目而努力。座谈会最后,所有与会者表示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期盼未来,继续推动中国式摔跤在全世界的蓬勃发展。(转自10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