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边疆无怨无悔 足球牵起粤新两地情

  一个是地处我国最西边的喀什地区,一个是位于我国南方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相隔5000多公里,因为援疆,因为足球,牵起了浓浓的粤新两地情,犹如石榴果般“千子同一、千房同膜”,两地各族人民团结拥抱在一起。
    广东足球援疆让足球“石榴籽”在喀什开花结果,援疆干部、援疆体育教师功不可没,他们是足球援疆的具体执行者、先锋,也是足球援疆的撒“籽”人。

足球撒“籽”人: 深耕边疆无怨无悔

    “关山万里来援疆 谱写足球新篇章”“弘扬足球精神 彰显文化魅力”……记者在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二楼阅览室看到,墙上摆挂了很多当地维吾尔族人民和学校送来的锦旗和牌匾,其中除了感谢广东援疆前指之外,其他都是感谢一个人的,而这个人就是王亮。
    王亮,广东唯一来自省体育局系统的援疆干部。他曾在湛江体校当过足球教练,也曾在广东海洋大学做过足球教师,还做过中乙联赛裁判,2007年到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工作。王亮的爱人吴丹霞是广州私立华联学院的体育教师,现役全国女超助理裁判,两人因足球结缘走到一起,8岁的儿子在广州就读小学。
    2016年底,广东省体育局接到省政府通知,需要一名足球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广东省第八批援疆工作。由于长期从事足球工作,这让王亮有了援疆的想法,更令他感动的是,妻子也有同样的看法,并且非常支持他去援疆。
    家人的支持坚定了王亮援疆的信心。就这样,2017年2月,他与广东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前往5000多公里外的喀什。
    刚到新疆,王亮两眼一抹黑,他的首要工作就是调研,了解校园足球和当地足球开展的情况。于是,王亮在喀什一间一间学校地走,从小学到中学,从县级到乡村级,前后走了30多所学校,初步了解了喀什足球的发展情况。
    王亮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乡村各小学开展足球教学工作。“我每次去孩子都在学校门口等我,都会喊,‘足球老师来啦,足球老师来啦。’同时,争相帮我拿足球装备。我能真切感受到孩子们对我的期待。”王亮说。“正是维吾尔族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坚定了我的信心,是足球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我真切地看到他们通过足球发生的变化。”
    “我去维吾尔族群众家里慰问,当邻居知道我是孩子们的教练时,都会握手感谢,表示是足球给孩子带来了变化。尽管足球援疆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就业或者金钱,但我们通过足球给当地群众切身的关爱,拉近了和民族同胞的心灵距离。通过一段时间的足球教学后,我明显感觉到孩子们的内心开朗了、阳光了,勇于用不熟悉的国语来交流。”王亮说。
    影响喀什维吾尔族孩子的不仅是王亮的足球技术和执教水平,还有他那练足球先学国语、学好文化知识的要求,更有那种对孩子和蔼可亲,待之如自己孩子般的“父爱”。如今,看到孩子们有了新球场新球衣新球鞋,看到疏附县众多学校蓬勃开展的校园足球、基层学校足球教练得到培训、石榴籽杯赛深入民心、来粤交流孩子们认识的“新世界”……王亮倍感欣慰。他坦言,除了疏附县之外,他希望能在伽师、兵团三师等其他广东对口援助县进一步展开足球援疆工作,让足球真正绽放在喀什地区。
    “足球援疆让喀什的孩子喜欢足球、爱上国语,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大家团结在一起,我觉得能发挥一点作用,就无怨无悔。这是体育人的担当。”王亮如是说。
    除了王亮,来自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的周之游老师,则是第三次来到喀什明德小学进行支教了。谈到多次支教,周之游感触颇深:“今年3月,我第二次进疆支教。刚走进校门,正在训练的孩子们远远看到我,全都扑过来抱着我说,‘教练你回来啦!我们都很想你。’那时我才切实地感受到孩子们需要我,他们一双双眼睛都在看着我,淳朴而善良,我舍不得离开他们。”

结“颗满籽饱”石榴果:足球牵起浓浓粤新两地情

    “倾情支持边疆体育建设 打造足球援疆灿烂篇章”,这是喀什疏附县第三中学专门赠与广东省体育局的锦旗上所写的心声。疏附县三中副校长米丽古·艾拜说,他们非常感激广东足球援疆给学校、学生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东经过一年多的足球援疆效果凸显,深入贯彻落实了中央治疆方略,促进喀什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喀什当地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和竞赛工作在受援地区蓬勃开展。通过将各个中、小学校组织起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和竞赛,发挥足球项目团结、拼搏,互助,守纪的正面作用,将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青少年吸引到足球场上,直接起到了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远离极端宗教主义影响,增强对祖国大家庭“五个认同”的积极作用。
    广东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足球援疆工作,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强调,要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强化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足球援疆工作,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职能作用。
本次广东省体育局足球援疆调研组调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足球运动中心主任肖新国,喀什地区体校领导主动与调研组和广东援疆前指展开交流研讨,探讨接下来有关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他们坚信广东足球援疆将对新疆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提升、后备人才的培养等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援疆前方总指挥贺宇表示,广东省发改委看到足球援疆的特点、意义与效果,有意在接下来的足球援疆工作中,与广东省体育局合作,携手将足球援疆工作做实做大,深入民心。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体院、广东省体彩中心、卡尔美公司、广州恒大、富力俱乐部和足校、拾号体育公园等单位与社会企业也纷纷表示,在资金、足球装备、场地、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人才培养与交流、竞赛组织等方面,继续加大对足球援疆的扶持力度。
    “丛中花蒂成双对,枝间珠榴籽长成。历尽风霜寒暑苦,敞怀笑看宝石红。”这是石榴的精髓之处。足球牵起浓浓的粤新两地情,广东足球援疆只要辛勤培育足球、培育民族团结的石榴之树,定会结出颗满籽饱的石榴果。
(转自10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